当前位置首页 -> 重要发布 -> 报告
报告
2019年渭南市中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
2019年5月27日在渭南市第五届 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上 渭南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 李永强
发布时间:2019/8/8  浏览次数:27960 次  来源:渭南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作者:
文字 〖

渭南市中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

2019年5月27日在渭南市第五届

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上

渭南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 李永强


各位代表:

我代表市中级人民法院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2018年的主要工作


2018年,全市法院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在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和上级法院的有力监督、支持、指导下,认真落实市人大各项决议,紧紧围绕“抓审判、严管理、促改革”工作思路,积极践行司法为民,始终坚守公正司法,圆满完成各项工作任务。市中院受理案件6869件,结案6458件,同比分别上升6.63%和5.45%,法定审限内结案率【1】为95.8%。全市法院受理案件58795 件,结案54549 件,同比分别上升8.31%和7.02 %,法定审限内结案率为96.96%,审判质效位居全省法院前列,42个集体、49名个人受到市级以上表彰。

一、忠诚履职,服务大局,保障发展

着力保障社会安定。继续深化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2】,全市法院审结一审刑事案件2123件,同比上升9.1%;惩治罪犯2596人,同比下降3.35%。不断加大扫黑除恶力度,精准发力,重拳打击,审结敲诈勒索、寻衅滋事等涉恶案件19件,判处罪犯102人。以保护人身安全为重点,审结故意伤害、绑架等案件311件,对故意杀人的屈德虎等罪犯判处死刑。以保护人民群众财产安全为重点,审结“两抢一盗”、非法吸收公众存款、信用卡诈骗等侵财类案件556件,对抢劫杀人的杨伟锋等罪犯依法从重处罚。以维护社会管理秩序为重点,审结涉毒品案件102件,判处罪犯170人,着力铲除涉毒次生犯罪根源。深入开展反腐败斗争,审结职务犯罪案件54件,判处89人,其中村干部40人。市中院圆满审结西安市政协原党组副书记、副主席赵红专【3】,中陕核工业集团原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杨建勋【4】等职务犯罪案件,得到省纪委、省法院充分肯定。坚持宽严相济刑事政策,全面落实人权司法保障,市中院对12名十八周岁以下被告人判处非监禁刑,努力挽救失足未成年人;对2257名罪犯裁定减刑或假释,促其积极改造回归社会。

着力服务和谐社会。积极化解民商事纠纷,服务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全市法院审结一审民商事案件34519件,同比上升4.17%。坚持平等保护原则,优化营商法治环境,审结各类合同纠纷7626件,让守约者不吃亏,使失信者受惩戒。坚持化解纠纷和防范风险相结合,稳妥处理民间借贷、金融借贷纠纷9378件,促进防范重大金融风险。依法保护知识产权,审结著作权、商标权纠纷113件,保障创新驱动发展。市中院审结的陕西白水杜康公司诉河南洛阳杜康公司商业诋毁纠纷入选中国法院知识产权典型案例。依法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大荔法院稳妥推进破产企业救治和清算工作,向“东府医院”【5】和“金紫阳”【6】注入新鲜血液,使“病企”重生,焕发活力,破产案件审理工作走在全省法院前列。积极保障民生权益,快审快结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伤保险待遇等案件829件,及时兑付2800余万元。深入推进家事审判方式和工作机制改革【7】,审结婚姻、赡养、继承等家事案件10263件。蒲城法院坚持“柔情司法、调判促和”理念,创设亲情修复计划书和离婚冷静建议书【8】,案件调撤率达82%,被最高法院表彰为全国法院家事审判工作先进集体。积极开展涉军维权工作,全力支持军队改革,审结涉军案件376件,调撤率为73%,其中37件“停偿”【9】案件在全省率先审结执结。市中院被中部战区表彰为维护国防利益和军人军属合法权益工作先进单位。

着力促进依法行政。加强行政行为司法审查,支持监督行政机关依法履职,保障群众合法权益,全市法院审结一审行政诉讼案件1099件,同比上升29.9%。积极参与环境污染治理,及时审结环境资源类案件85件,促进美丽渭南建设。加大协调力度,实质性解决房屋征收、补偿安置类纠纷48件,保障我市城中村、棚户区顺利改造。支持检察机关开展公益诉讼,审理案件10件,努力维护社会公共利益。全面落实行政审判与行政应诉联络工作机制【10】,全市法院与国土、公安等部门召开联席会议7次,向各级政府发送司法审查报告、司法建议38份,推动行政机关依法履职尽责。不断深化涉诉信访改革,积极组织社会第三方参与化解信访案件,全市法院稳妥化解涉诉信访案件270件。严惩扰乱国家机关工作秩序、借上访敲诈勒索财物等行为,对11案16人判处刑罚,切实维护正常信访秩序。

二、加强管理,深化公开,优化服务

审判质效实现新提升。深入开展“司法规范化建设提升年”活动,三次召开审判管理工作会议,研判审判态势,严格管理审限,审判管理更加科学规范。全市法院一审案件服判息诉率达83.27%,高于全省法院平均水平3.79个百分点。韩城法院加强审判管理,成效显著,被最高法院表彰为全国法院审判管理优秀单位。认真落实案件剖析制度,市中院对58件发改案件逐案研讨,统一裁判标准。下大气力清理长期未结案件,全市法院58件两年半以上未结诉讼案件全部审结,清理积案工作经验在全省推广。

审判工作在阳光下运行。不断加强四大司法公开平台【11】建设,庭审活动、裁判文书和执行工作全部实现公开化、信息化、可视化。全市法院裁判文书网上公开率达100%,网络直播庭审393件,访问量近300万次。制定《司法鉴定平台管理办法》,建成全省三级法院联通的网上司法鉴定系统,实现网上随机摇号、短信提醒、对外委托办理一体化,确保了司法鉴定公开透明。与市电视台联合制作《法治渭南》节目49期,通过鲜活案例让人民群众感受到法官的为民情怀。市中院官方微博被最高法院表彰为全国法院优秀微博账号,白水法院官方微博被中央政法委表彰为“四个一百”【12】政法新媒体优秀微博账号。

诉讼服务智能便民。建立全市法院移动诉讼服务平台,在诉讼服务中心安装智能机器人、便民自助诉讼服务机,为当事人提供智能引导、类案推送等服务。加大司法救济力度,市中院对27案减缓免诉讼费120余万元,确保困难企业和群众打得起官司。加强司法助力脱贫攻坚工作,全市法院审结涉贫案件16件,市中院向137 名特困当事人发放救助金 204万元,为白水县四河村协调项目7个,争取资金400余万元,被白水县委、政府授予精准扶贫突出贡献奖。

三、深化改革,激发活力,确保公正

司法责任制改革深入推进。坚持“以案定人、人岗相适”原则组建办案团队,员额法官均到一线办案。制定员额法官、审判辅助人员管理办法,落实办案质量终身负责制,权责明晰的司法权运行新机制高效实施。积极推进院庭长办案工作,市中院院庭长办案2930件,占结案数的45.4 %,院庭长办案常态化。

人员分类管理改革全面开展。深入推进人员分类单独序列管理,全市法院首次择优选升二三级高级法官22人,转换法官助理231人、书记员50人,重新择优聘用书记员334人,以法官为主体,以法官助理、书记员、司法警察及其他行政人员为辅助的人员分类管理机制基本建立。

案件繁简分流改革成效显著。制定民商事简单案件速裁审理若干规定,合理配置审判资源,组建专业化团队,严格落实立案环节甄别分流,积极推行令状式、要素式裁判文书,实现了“简案快审、繁案精审”。全市法院速裁结案5214件,案均15天审结,为当事人提供了高效便利的司法服务。

人民陪审员制度落地生根。三年来,市中院和华阴法院圆满完成了人民陪审员制度改革试点任务,在法律审和事实审分离、“3+4”大合议庭【13】审判案件等方面积累了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为制定人民陪审员法提出了合理化建议,受到全国人大调研组充分肯定,华阴法院荣获全市改革案例三等奖。人民陪审员法实施后,全市人民陪审员参审案件13407件,法官专业化判断和人民群众对公正认知的优势互补进一步加强,司法民主建设深入推进。

四、固本强基,提升能力,追赶超越

思想政治建设常态长效。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积极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坚定理想信念,提高党性觉悟。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扎实开展“以案促改”警示教育,党员队伍的凝聚力、战斗力进一步增强。富平法院以法治文化建设带动法院工作全面提升,被最高法院授予“全国优秀法院”荣誉称号。

队伍司法能力明显提升。积极开展“大学习、大培训、大调研”活动,组织580余人次参加上级法院举办的业务培训55期,全市法院399名员额法官全部轮训。制定加强调查研究工作意见,坚持举办“东府法官学堂”“青年法官论坛”,聘请专家授课,组织法官研讨解决疑难问题,学习调研氛围日益浓厚。全市法院形成调研报告、学术论文146篇,为法院工作科学发展提供了新思路、新举措。

党风廉政建设不断加强。认真落实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市中院在全省率先实现廉政风险防控全覆盖。深入开展“讲政治、敢担当、改作风”专题教育,专项督察纠正问题32个,发送纪检监察建议函5份,司法作风明显转变。严格整治违规收送礼金问题,严防“节日腐败”发生。切实加强廉政文化建设和警示教育,编撰《警示教育读本》,专家学者专题解读党的纪律,廉洁司法意识不断增强。坚持“一案双查”,严格执纪问责,全市法院诫勉谈话、批评教育10人,函询4人,党纪政务处分7人。

五、坚持党的领导,自觉接受监督,全面推进工作

始终坚持党对法院工作的绝对领导,重要工作、重大事项及时向党委请示汇报,确保法院工作正确政治方向。主动接受人大、政协监督,先后两次向市人大常委会专题汇报执行工作情况,主动邀请代表委员、各界群众2600余人次旁听审判;认真落实代表委员意见建议,细化分工方案,加强督查督办,1件代表建议案、3件委员提案、15件督办案全部办结,市中院被市人大常委会表彰为代表建议办理工作先进单位。诚恳接受社会各界监督,全市法院举办新闻发布会10次,开展“法院开放日”活动12次,民意沟通渠道进一步畅通。

“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情况

2016年3月,最高法院提出“用两到三年时间基本解决执行难问题”。三年来,全市法院坚持标本兼治,攻坚克难,执结案件36131件,执行到位额127.15亿元,年均分别增长26.31%和38.31%,“执行难”突出问题基本解决,执行工作新制度、新机制和新模式基本形成,受到市委、市政府充分肯定,市中院、大荔等6个法院被省法院表彰为执行工作先进集体。以中国社会科学院为主的第三方评估组认为,全市法院执行工作各项指标总体达标,“基本解决执行难”阶段性目标总体实现。

一是综合治理执行难工作大格局基本形成。市委常委会专题研究“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在全省率先以市委、市政府名义召开“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会议,下发《关于加强和推进人民法院执行工作的意见》,为“基本解决执行难”提供了坚强领导;市委、市委政法委分别成立领导小组和督查组,全面部署“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强化监督;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主要领导多次实地调研,加强协调,监督支持执行工作;在全市建立基本解决执行难联动机制,全市44个成员单位分工负责,各施其职,形成合力;11个县(市、区)相继成立领导机构,制定实施方案,“党委领导、人大监督、政府支持、政法委协调、法院主办、各部门配合”的执行工作大格局已经形成。

二是执行工作管理更加严格规范。两级法院夯实“一把手”责任,院长靠前指挥,包抓重大事项,带头承办疑难案件。全市法院建成12个执行指挥中心,组建办案团队,实行扁平化管理,分离执行实施权与裁决权,单独考核执行工作,内部监督全面加强。加强立审执案件衔接,严格执行案件流程节点管控,执行工作实现全市法院统一管理。建立“一案一人一账户”工作机制,案款管理全程留痕、规范透明。集中开展清理执行案款工作,兑付案款4.26亿元。

三是理解支持执行工作的社会氛围更加浓厚。市中院编印宣传专刊,先后召开新闻发布会3次、现场推进会6次,发布“拒执罪”典型案例15件,在全省率先举办“执行局长讲执行故事”大赛,在渭南电视台播出执行专题报道15期,两级法院领导30余次做客渭南广播电台答疑解惑,央视新闻移动网、《人民法院报》《陕西日报》等媒体多次报道我市“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市人大常委会专题询问执行工作,审议通过《关于加强人民法院执行工作的决议》,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参与执行、见证执行,为全市法院执行工作提供了有力支持。

四是执行难突出问题基本解决。全市法院与公安、国土、住建等部门建立协助查控财产工作机制,建成“总对总”“点对点”网络查控体系【14】,三年发出财产申报令8300余份、律师调查令53份,查控车辆2000余台、不动产1800余宗,查人找物难题有效解决。建立打击“拒执罪”【15】工作机制和曝光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制度,全市法院三年公布失信被执行人4547人、拘留1324人、限制高消费7513人,以“拒执罪”移送公安机关侦查61人,判处刑罚26人,规避执行行为受到严惩。全面实行网络司法拍卖,全市法院三年成功网拍被执行财产190件,成交4.03亿元,平均溢价率为15.8%,为当事人节约佣金900余万元,财产变现难题逐步破解。持续开展“春雷行动”“夏季会战”“决战今秋”、冬季“涉民生案件”等集中执行和打击“拒执罪”活动,一年以上未结执行案件大幅减少,被执行人主动履行义务大幅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逐步增强。临渭法院建立“四会”【16】制度,组建村镇执行网络,完善规范高效的办案流程、严格责任追究等长效机制,效果显著,执行工作新模式在全省法院推广。

各位代表,全市法院在服务大局上作出了新贡献,司法改革上实现了新突破,队伍建设上取得了新进步。这些成绩是市委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及社会各界监督支持的结果,也是代表委员关心帮助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全市法院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建设关中平原城市群次核心城市、实现追赶超越对全市法院工作提出新任务、新要求。我们更清醒地认识到,全市法院工作与新形势发展还有较大差距:一是司法体制改革步入深水区,仍需全市法院共同努力和全社会大力支持;二是“基本解决执行难”阶段性目标虽总体实现,但要做到“切实解决执行难”,还需锲而不舍、奋力拼搏;三是司法作风不正、司法行为不规范仍然存在,纪律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四是案件数量仍以年均10%的速度持续攀升,案多人少矛盾依然突出;五是市中院审判综合大楼建设在各方面的支持下,取得明显进展,但还需加强协调,加快进度,满足智慧法院建设要求。


2019年工作安排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全市法院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各级政法工作会议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强审判,提质效,增公信”工作思路,积极践行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忠实履行审判职责,全面深化司法改革和智慧法院建设,努力建设过硬队伍,为我市加快建设关中平原城市群次核心城市,实现追赶超越提供坚强有力的司法保障。

一是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全面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把坚决执行党中央决策部署和依法独立公正行使审判权统一起来,切实把“两个维护”体现在服务大局、司法为民、公正司法的实际行动上,用严谨的作风和扎实的业绩诠释忠诚、彰显担当。

二是忠实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神圣职责。保持扫黑除恶高压态势,以“打财断血、打伞破网”为主攻方向,彻底铲除黑恶势力赖以滋生的土壤,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和执政地位;坚持法治化、规范化,不搞运动化,确保每一起案件都经得起历史和法律的检验。积极服务保障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优化营商法治环境,助推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扶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落实依法治国要求,加强民生司法保障,服务法治政府建设。

三是深化司法体制改革和智慧法院建设。认真贯彻省法院提出的“质量第一,提高效率”工作理念,全面落实司法责任制,健全完善审判权力运行体系和监督制约机制,切实提升审判质效。积极推进基层法院内设机构改革,构建符合司法规律和优化协同高效的内设机构体系。深化繁简分流机制改革,积极推进案件轻重分离、快慢分道,促进审判质效整体提高。加强人民陪审员培训管理,推动从注重陪审案件数量向关注陪审案件质量转变,确保人民陪审员实质性参审。加快审判综合大楼建设,提升办案和诉讼服务信息化、智能化水平,推动智慧法院建设向更高层次发展。

四是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多元化司法需求。坚持实体和程序正义并重,做到法理与情理、法律与民意的有机融合,用公正高效的司法产品引领、规范和保障社会公平正义。不断拓展司法公开的广度深度,着力提升司法公信力。积极建立移动互联时代诉讼新模式,探索“跨域立案”,方便当事人解决矛盾纠纷。传承发展“枫桥经验”,不断完善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推动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

五是加快推进队伍“四化”建设。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坚定理想信念,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治院向纵深发展。持续加强教育培训,切实提升司法能力。坚持正确用人导向,注重年轻干警培养,落实从优待警政策,加快推进队伍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持之以恒纠正“四风”,以零容忍态度坚决惩治司法腐败,确保司法公正廉洁。

各位代表,建设次核心城市使命光荣,实现追赶超越责任重大。全市法院将在市委的坚强领导,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和上级法院的有力监督、支持、指导下,认真贯彻执行本次大会决议决定,以司法为民、公正司法为目标,以深化司法改革为动力,以加强队伍建设为保障,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忠诚履职,为加快建设关中平原城市群次核心城市,推动我市在高质量发展中谱写追赶超越新篇章提供坚强有力的司法服务和保障,以优异成绩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

打印本页 | 关闭窗口
[上一篇]:2018年渭南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
[下一篇]:2020年渭南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主办单位:渭南市人大常委会
版权所有:渭南市人大常委会 Copyright©2009 wnrd.gov.cn 邮编:714000
承办单位:渭南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联系电话:0913-3035200 地址:渭南市东风大街中段10号
ICP备案编号:陕ICP备12000409号 推荐分辨率:1024*768

陕公网安备 610502020003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