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人大要闻
人大要闻
严格法律实施监督 全力守护碧水清流
——市人大常委会水污染防治“一法一条例”实施情况执法检查纪实
发布时间:2019/6/20  浏览次数:2034 次  来源:渭南日报  作者:
文字 〖

水是生命之源、生产之要、生态之基。为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中央关于水环境保护和水污染防治的各项决策部署,打好我市碧水保卫战,2019年,市人大常委会将《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污染防治法》《陕西省渭河流域管理条例》(以下简称水污染防治“一法一条例”)实施情况作为监督工作的重中之重,在全市范围内集中开展了水污染防治“一法一条例”实施情况执法检查。

明确检查重点 确保有的放矢
水污染防治既是环境问题,也是事关人民群众饮水安全和生命健康的民生问题。为提高执法检查的针对性和有效性,4月12日,市人大常委会召开专题部署会议,全面安排部署执法检查工作,并提出了明确要求。“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切实增强打好水污染防治攻坚战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扎实细致工作,敢于较真碰硬,积极推进中省市关于水环境和水污染防治各项决策部署有效落实,坚决打好碧水保卫战。”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马赟在安排部署会议上强调。4月14日,市人大常委会邀请西北大学教授,再次召开会议,就水污染防治“一法一条例”有关内容进行了专题辅导,对检查的方法、重点指标、重点方面等进行了培训,明确了执法检查的四个方面六项重点,在此基础上市人大常委会结合法律法规规定,梳理出政府和相关职能部门管理责任、企业主体责任、人大监督责任三个方面22条,以此作为检查提纲开展执法检查,提高了执法检查的针对性。
落实工作责任 全面过细检查
为确保全面真实了解掌握法律法规贯彻执行情况,市人大常委会邀请部分省市人大代表和有关专家教授,成立了5个执法检查组和1个暗访组,由常委会各主任带队,分别深入全市10个县(市、区)和渭南高新区、渭南经开区开展执法检查,先后实地查看了53个单位和项目点位,先后召开24次座谈会,听取地方政府、法检两院和有关部门的汇报,征求企业、基层执法人员和群众意见建议,做到执法检查全员参与、全面覆盖。
“我想了解下,渭化集团日用水量是多少?排放量是多少?回收率达到多少?”“请问,你们水环境质量限期达标规划执行情况是否向人大报告和向社会公开?是以什么途径向社会公开的?”“请问农业部门,渭南高新区农业化肥利用率是多少?有没有农业化肥减少工作方案?”“请污水处理厂介绍一下,污水处理产生的污泥是怎么处理的?”检查中,检查组成员分别就有关问题进行了深入详细的了解和询问。为确保执法检查取得实效,市人大常委会将检查任务逐项分解到人,检查组成员每人负责一个方面,详细掌握法律实施情况,发现指出存在问题,并提出针对性的意见建议。
及时反馈问题跟踪监督问效
“当前,全市水资源较为短缺,部分断面还不能稳定达标排放,城市污水处理管网未全部实现雨污分流,农村生活污水、生活垃圾处理等基础设施欠账多、建设慢,农药、化肥、地膜、反光膜使用监管难度大。”4月29日,市人大常委会召开执法检查意见反馈会,通报重点问题,并提出相关意见建议。
执法检查结束后,市人大常委会立即对执法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进行整理,共梳理出相关问题150条,并将这些问题细化分解、交办给市政府和各县(市、区),提出整改要求和时限。随后,市人大常委会将结合“华山环保世纪行”,对问题整改情况进行跟踪检查,确保问题整改落实,促进法律法规实施。同时,市人大常委会还将继续加大法律法规的宣传力度,提高社会各界的知晓率,动员广大群众积极投身水污染防治工作,凝聚守护碧水清流的工作合力。
市人大常委会这次扎实细致的执法检查工作,也赢得了省人大来渭执法检查组的充分肯定。检查组指出:渭南人大组织开展的水污染防治“一法一条例”执法检查安排周密、部署扎实、全员参与、全面覆盖,发现的问题客观准确,提出的整改措施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操作性,达到了人大依法监督、政府依法行政、全社会共同参与推动水污染防治法律法规贯彻实施的目的。
守护碧水清流,保障饮水安全。市人大常委会坚持依法履行职责,不断探索更加有效的方式方法,以积极自觉的行动,为打好碧水保卫战贡献人大力量。


打印本页 | 关闭窗口
[上一篇]:市五届人大常委会召开第65次主任会议
[下一篇]:市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六次会议召开

主办单位:渭南市人大常委会
版权所有:渭南市人大常委会 Copyright©2009 wnrd.gov.cn 邮编:714000
承办单位:渭南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联系电话:0913-3035200 地址:渭南市东风大街中段10号
ICP备案编号:陕ICP备12000409号 推荐分辨率:1024*768

陕公网安备 610502020003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