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人大工作 -> 代表工作 -> 履职动态
履职动态
高昂婚娶彩礼致贫现象不容忽视
发布时间:2018/12/3  浏览次数:34145 次  来源:渭南市人大常委会农工委  作者:宋明芳
文字 〖


在帮扶工作中,我们经常听到有的帮扶干部笑谈“贫困户没啥要求,就是帮忙给找个媳妇”。听起来很滑稽,但确实是实际问题,如今高昂的婚娶彩礼已成了边远贫困地区群众致贫的一个不容忽视的社会问题。
近几个月来,我随市上的扶贫督察组深入到我市的很多贫困村和贫困户家中,了解到除了因病因灾等致贫原因外,现在高昂的婚娶彩礼成了贫困地区群众致贫返贫的最大因素。大多贫困村地处偏僻,生产生活环境差,人均收入低下,但娶一个媳妇光彩礼普遍在6—10万。我去了一家今年退出的贫困户家中,他今年家庭收入人均过万,远远超过了脱贫的标准,但一提起儿子的婚事,仍然一筹莫展,现在要把一个媳妇娶到家,彩礼、“三金”、买衣服等必须的也在二十万以上,还不算婚宴,如果女方提出在城里买房、买车,最少也得七、八十万,为此不少家庭债台高筑,重新返贫,农村人根本娶不起媳妇啊!
在与群众交谈中,我梳理了一下,大致有这么几个原因:一是彩礼价格与贫困程度成正比。一些农村生活水平越低,彩礼负担越重,婚嫁矛盾也越突出,穷讲究,越穷越讲究。村上书记说,当地彩礼价位与家庭收入紧密挂钩:条件越差彩礼越多,形成了恶性循环,贫困家庭财力不够,结不起婚,所以贫困地区的光棍越来越多。越来越重的婚嫁负担,除了致贫返贫,还衍生不少社会问题。由于“娶妻难”凸显,有些地方产生了骗婚、“黑媒婆”职业化等乱象。二是好面子攀比风气成习。好多人认为辛辛苦苦把孩子养了20多年,都希望风风光光的嫁女,如果孩子的彩礼不如别人家的多,会觉得很面子,你6万6,我就8万8,图个吉祥数字,攀比之风盛行。有些家庭还指望着用女儿的彩礼给儿子找媳妇,水涨船高,将女儿看成集市上“竞价”的“商品”,面对无奈的“有利可图”的“彩礼经济”,镇村干部也是无能无力,过多的干预会造成联姻失败,担心群众埋怨。三是高额彩礼与贫困地区产业基础薄弱密切相关。但凡是婚嫁歪风盛行地,多属工业薄弱的农业县区,外出务工成为当地农民主要选择,而伴随城镇化加速、大量外出务工加速人口流动,女性外出后大多不愿再返回贫困的家乡,农村适婚女性数量锐减,加剧女性资源稀缺,高额彩礼在农村仍然存在攀升空间。当然还有以前计划生育政策带来的“重男轻女”引起的男女比例失衡等等原因。
整治“高价彩礼”乱象,不但要通过宣传引导,还必须从发展经济、提高收入等方面标本兼治,培植婚俗新风的“沃土”。



打印本页 | 关闭窗口
[上一篇]:市五届人大代表进行履职培训
[下一篇]:市人大认真审查有关备案文件

主办单位:渭南市人大常委会
版权所有:渭南市人大常委会 Copyright©2009 wnrd.gov.cn 邮编:714000
承办单位:渭南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联系电话:0913-3035200 地址:渭南市东风大街中段10号
ICP备案编号:陕ICP备12000409号 推荐分辨率:1024*768

陕公网安备 610502020003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