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时政新闻
时政新闻
环保督察利剑高悬 整改必须动真碰硬
发布时间:2018/11/22  浏览次数:1209 次  来源:渭南日报  作者:
文字 〖

中央第二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进驻我省已有时日,移交的群众信访投诉案件中,大气、水污染是反映比较突出的问题。这些投诉的环境问题与群众利益息息相关,强烈反映出群众对绿水青山、洁净空气的迫切需求,更反映出开展环境保护督察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
  十八大以来,我市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以绿色发展理念引领社会建设,不断加大环境保护力度,加快转型升级步伐,生态环境日益改善。但实践中依然存在一些问题,重发展、轻保护的观念仍未彻底消除,个别人对环保仍持“说起来重要,做起来不要”的态度。我们必须正视这些问题,利用好环保督察这把利剑,在整改过程中全力支持配合,敢于动真碰硬,出真招,见实效。
  动真碰硬,就要对环境污染问题“零容忍”。“零容忍”是一种态度,更是一种行动体现。我们要本着人民立场,带着对群众的深厚感情,着力解决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突出环境问题。聚焦热点重点难点问题,集中优势力量、创新工作举措,确保及时完成整改任务,坚决杜绝“表面整改”“假装整改”“敷衍整改”。这次中央环保督察组移交的群众信访案件,我市迅速开展调查整改工作,环境整治立竿见影,这就是对环境污染问题“零容忍”的成效。
  动真碰硬,就要严格落实追责问责机制。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生态环境保护问题上,就是要不能越雷池一步,否则就应该受到惩罚”。我们要强化问责追责力度,切实把党政同责、一岗双责落到实处,杜绝一切在生态环境问题上拍脑袋决策、渎职失职、违规违纪现象,促使党政领导干部真正成为生态环境破坏的终结者和生态文明建设的实践者。要以壮士断腕的狠劲、猛药去疴的决心,对履行生态环境保护责任不到位,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假作为等问题进行严肃问责追责,绝不姑息。
  动真碰硬,就要坚持改管并重。这次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主要聚焦第一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问题整改落实情况,但我们要认识到,完成本次整改任务不是最终目的,更不是环保工作的终点。我们要以环保督察为契机,及时整改发现的问题,同时也要发挥长效机制的作用,加强日常监管,形成“不能”“不敢”“不愿”的氛围。坚决做到改管并重,加强常态化监管,做到零遗漏;坚决加大执法检查力度,做到零放过;坚决查处违法违规问题,做到零容忍。
  环保督察利剑高悬,整改必须动真碰硬。我们坚信以督察倒逼落实,不断做绿色的加法,做污染的减法,坚定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的渭南,定能守护好秦东的绿水青山,为党和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的环保答卷。

打印本页 | 关闭窗口
[上一篇]:省委第五巡视组向我市反馈巡视情况
[下一篇]:奋力开创全省宣传思想工作新局面

主办单位:渭南市人大常委会
版权所有:渭南市人大常委会 Copyright©2009 wnrd.gov.cn 邮编:714000
承办单位:渭南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联系电话:0913-3035200 地址:渭南市东风大街中段10号
ICP备案编号:陕ICP备12000409号 推荐分辨率:1024*768

陕公网安备 610502020003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