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县乡人大
县乡人大
潼关县人大检查秦岭生态保护条例、大气污染一法一条例、地质灾害条例工作
发布时间:2018/10/8  浏览次数:1507 次  来源:潼关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作者:董 艳
文字 〖

近日,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赵志杰、燕崇斌、周建华带领常委会组成人员、镇人大主席和部分县人大代表,对《陕西省地质灾害防治条例》、《陕西省秦岭生态环境保护条例》、大气污染防治“一法一条例”贯彻实施情况和我县义务教育基础设施提升工作进行了执法检查和视察。


检查《陕西省地质灾害防治条例》贯彻实施情况


视察组一行实地查看了安乐镇蒿岔峪来福沟的地质环境治理工程,详细了解县政府及有关部门贯彻落实《陕西省地质灾害防治条例》所做的工作、采取的措施、取得的成效及工作推进中遇到的困难和存在问题。视察组认为,县政府及有关部门认真贯彻实施《陕西省地质灾害防治条例》,通过有效治理,消除了矿渣型泥石流隐患,达到了固渣防灾绿化的效果,实现了经济发展与地质环境保护的和谐发展。视察组建议,县政府及有关部门要增强责任意识和法治理念,更加注重地质灾害防治工作,加大对《陕西省地质灾害防治条例》的宣传贯彻,提高广大群众对地质灾害危害性的认识,增强避灾避险意识,更好地保障和维护人民生命和财产安全;要坚持避让与治理相结合的原则,重视地质灾害防治规划,制定应急预案,强化应急训练,分类施策,将山体崩塌、滑坡、泥石流等危及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的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要进一步配套完善政策措施,严惩各类乱采乱挖土方、损坏保护设施的行为,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


检查《陕西省秦岭生态环境保护条例》贯彻实施情况


视察组一行来到蒿岔峪太洲矿业有限责任公司,对《陕西省秦岭生态环境保护条例》贯彻实施情况进行了检查。视察组向负责人详细了解秦岭生态环境保护治理相关工作情况,一致认为县政府高度重视,在执行秦岭生态保护“网格长”、县级领导包联峪道制度的基础上,健全完善了秦岭保护峪长制,确保责任到人、工作落到实处。视察组建议,要提高政治站位,切实抓好《陕西省秦岭生态环境保护条例》的宣传学习,不断增强对其重大意义的认识,提高贯彻落实的自觉性;积极建立公开、公平、透明,有利于群众监督、执法监督、舆论监督建设与保护并重的执法机制;立足当前,着眼长远,科学谋划潼关的发展和环保监管工作。


检查大气污染防治“一法一条例”贯彻实施情况


视察组一行深入到桐峪镇潼金兴业石渣厂,检查我县大气污染防治“一法一条例”的落实和整改情况。在听取相关负责人汇报的同时,实地察看了企业设施运行情况,扬尘防治、车辆出入冲洗等措施、制度的制定和执行情况,并向负责人询问了企业相关人员学习贯彻执行大气污染防治“一法一条例”情况。视察组对我县贯彻落实“大气污染防治一法一条例”工作开展情况给予充分肯定,并提出要认清形势,正视问题,进一步增强做好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的紧迫感、责任感和使命感,严格执行大气污染防治“一法一条例”,充分履行政府的监管职责,加大对重点企业的检查力度和对违法行为的处罚力度,依法推进大气污染突出问题解决,推动大气污染防治目标任务落实;要始终保持执法监管的高压态势,坚持综合施策,把打好蓝天碧水青山净土保卫战作为重中之重,下大力气治理大气污染,让广大人民群众在大气污染治理中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各企业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认真学习贯彻实施大气污染防治“一法一条例”,增强法律意识,加大环保投入,落实自身的大气污染防治主体责任,建立完善相关制度,加大问题整改力度,全面落实整改措施,推进环保工作制度化、科学化、长效化。


视察我县义务教育基础设施提升工作


视察组一行还深入到潼关县第三初级中学,采取实地察看和听取汇报相结合的方式,对三中学校教育基础设施提升项目实施情况进行了视察。视察组实地查看了三中学校宿舍楼项目施工进度,还了解了代字营镇中心小学宿办楼、餐厅建设和农村寄宿制学校浴室、水厕改造工程进展情况。视察组指出,“基础教育提升工程”事关群众切身利益,是广大群众密切关注的民生工程,县政府及相关部门要切实增强工作责任感和紧迫感,对照目标任务,进一步明确责任,强化措施,在保质量的前提下,抢时间、抢进度、抢工期,加快建设速度,确保项目按期完工;要坚持建管并重,加强日常的维护和管理,严把质量关、安全关和环保关;要进一步谋划、优化基础教育设施布局,积极探索新型办学模式,提升学校办学质量,促进我县基础教育均衡发展。


打印本页 | 关闭窗口
[上一篇]:华州区人大常委会视察招商引资工作
[下一篇]:任后监督不放松

主办单位:渭南市人大常委会
版权所有:渭南市人大常委会 Copyright©2009 wnrd.gov.cn 邮编:714000
承办单位:渭南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联系电话:0913-3035200 地址:渭南市东风大街中段10号
ICP备案编号:陕ICP备12000409号 推荐分辨率:1024*768

陕公网安备 610502020003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