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人大要闻
人大要闻
“零容忍”防治大气污染
——市人大常委会开展华山环保世纪行活动侧记(一)
发布时间:2018/9/10  浏览次数:1735 次  来源:渭南日报  作者:
文字 〖

编者按:这是一场毫不畏惧的较量:向大气污染“亮剑”,向秦岭北麓生态环境破坏问题“宣战”。环保世纪行是由全国人大发起,各省市积极响应,以环境保护为主题,全民参与、人大监督的一项社会活动。我市环保世纪行活动已开展了24个年头,多年来持续聚焦环境问题的监督治理,有力促进了全民环保意识提升,助推了全市生态文明建设。记者近日跟随市人大常委会组织的华山环保世纪行调研采访组,深入我市多个县(市、区),围绕《大气污染防治法》贯彻实施情况、秦岭北麓渭南段生态环境破坏及违规建筑问题专项整治等群众高度关注的环保热点问题,集中开展明察暗访。即日起,本报将陆续刊登相关报道,敬请关注。 
  蓝天白云、青山碧水,是人们梦寐以求的生活环境。两天的时间里,由市人大常委会部分委员、市人大代表、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及市级新闻媒体记者组成的华山环保世纪行调研采访组,驱车数百里,重点深入到相关企业和污染源,现场查看了建筑工地扬尘防控、汽修企业大气污染防治、供热锅炉除尘提标脱硫脱硝治理情况。 
  减煤、控车、抑尘、治源、禁燃、增绿……所到之处,记者切身感受到各地治理环境污染的决心与成效。这一场又一场漂亮的环保攻坚战役,每一次利剑出鞘都是重拳打击。如今,一股“绿色风暴”正迅速席卷秦东大地。 
  让施工场地不再“灰头土脸” 
  城市建筑扬尘是影响城市空气质量的重要因素,随着城镇建设步伐的加快,建筑扬尘治理问题将更加突出。那么目前城市扬尘防治工作开展得如何?还存在哪些短板?怎么解决?记者跟随调研采访组首站对工地扬尘治理进行了采访。 
  绿网覆盖着裸土、喷淋降尘设备随处可见、清洁小组24小时维护……在渭南鸿基世业大酒店及配套住宅项目建筑工地,与人们印象中不同的是,一走进工地并没有看到漫天的尘土、成堆的垃圾。记者还发现只要有施工车辆驶出工地,就会经过自动冲洗平台,待彻底清洁车身和车轮上夹带的泥土后才能上路。“我们按照市上的要求,在施工过程中狠抓扬尘治理‘6个100%’,以减少扬尘污染,改善环境。”该项目负责人马银河介绍说,目前工地四周设置了连续封闭的硬质围挡,施工地、道路实行了硬化处理,裸露场地进行了覆盖、绿化。 
  “温度:25.3℃,噪音:62分贝,PM2.5:60ug,PM10:70ug……”工地现场一块大屏幕吸引了大家的目光。原来,这是一台环境数据监测仪,24小时开启,能实时反映施工工地中空气质量数据。同时,工地内还分布着12个监控摄像头,并与辖区数字化监管平台实时连接。“在环境改善上,渭南创新性提出了很多办法,施工工地实行‘智慧化’管理做法很好,也很值得推广。但通过看现场、听汇报、查台账等形式发现,咱们日常管理中还缺乏有效的联动机制。”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郭勇格现场办公,要求进一步健全完善相关制度规定形成长效机制,继续强化督查问责力度,采取应急防范措施,确保今后一旦在建工地作业时发生噪音、扬尘等超标情况,监督人员都能在第一时间知晓,从而真正对工地进行实时监测、实时监控和远程监管。


汽修企业深度治理成效显著
  到4S店或汽修店做汽车保养时,经常会闻到刺鼻的气味。但很多人并不知道,4S店作业过程中会产生大量挥发性有机物,汽车喷涂也是雾霾、臭氧污染等大气污染的“元凶之一”,同时废机油、废电瓶收集处理不当严重的还会造成周边环境污染。为此,调研采访组来到市宏远汽车修理有限公司。 
  “在深度治理工作中,我们对喷漆烤房已进行升级改造,采用国内先进的光氧催化技术,今年年初经第三方监测,各项排放指标均优于国家排放标准;严格按照治污降霾削峰作业生产管理规定,及时清理维修车间卫生,更换耗材;专门建了打磨区域、密闭空间、沉淀池等,采用干湿打磨的方法,严格按照要求进行规范化操作……”该公司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规范危险废弃物转移记录,确保数量可查、流向可稽;大力推进技术创新,对厂区洗车废水进行净化,建立水循环利用系统。 
  据介绍,今年以来,我市经过多次会议,反复研讨、精心设计,发布了《汽车维修喷烤漆房建设标准及管理制度》《汽车维修危险废弃物品管理标准及制度》《汽车维修打磨车间建设标准及操作规范》等9项具体工作标准和规范。在此期间,对全市现有的汽车维修企业逐一进行摸排清查,建立动态管理台账,对汽修喷漆企业开展集中分类整治,对露天喷漆作业,无证照、无环保手续、无环保治理设施以及处理效率低下、不能达标排放的,要求依法予以关停取缔;对保留的汽修喷漆企业或场所,要求全部使用密闭喷烤漆设备,配备有效废气收集处理设施,并确保设施正常运行,稳定达标排放,严禁无组织排放作业。 
  截至目前,382家汽修企业喷烤漆房加装了废气净化设备,全市所有喷烤漆房废气排放治理工作已全面完成。 

  节能减排引领企业绿色发展 
  按照新《大气污染防治法》规定,国务院有关部门和地方各级人民政府应当采取措施,调整能源结构,推广清洁能源的生产和使用;优化煤炭使用方式,推广煤炭清洁高效利用,逐步降低煤炭在一次能源消费中的比重,减少煤炭生产、使用、转化过程中的大气污染物排放。 
  为落实清洁生产的法律要求,华阴市远大热力有限公司拿出了“实招”。“虽然烟气提标改造工程需要一定成本,但我们获得的是环境的改善,空气的清新。”该公司负责人说,按照新时代生态环保工作的最新要求,他们实施了1台58兆瓦、1台70兆瓦燃煤锅炉烟气提标改造工程,主要将原麻石除尘改为布袋除尘,升级改造了脱硫系统、引风机系统和高压电机,增加了湿法电除尘设施和脱硝设施,配套建设了空压机站、气力输灰、灰库等设施。改造后,节能方面经测算,高效环保大锅炉每年可节省耗煤约3.9万吨;高压电机工频改变频,每年可节省耗电约217万度;减排方面,烟尘每年排放量可减少64吨;二氧化硫排放量可减少144吨;氮氧化物排放量可减少298吨。目前,各项环保指标已达到超净排放标准。 
  调查采访,为环保把脉问诊;曝光讲评,为环保开方抓药;跟踪督查,为环保提质增效……检查人员每到一处,都会用镜头真实客观拍摄每家企业的生产环境、环保设施的运行等现状,并现场向企业指出问题,提出相应的整改意见。记者了解到,今年以来,我市紧紧围绕“加快调整产业结构和能源结构、持续深化移动源污染防治、全面整治城市面源污染、大力提升固定源监管水平、强化重点时段污染防控、坚持全民共治”六个环节,确保了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向纵深推进。据市环保局提供的最新监测数据显示,到7月底,空气质量优良率同比上升2.4%,PM2.5较去年同期下降14.9%,空气污染综合指数下降9.6%,市区环境空气质量加速改善。

打印本页 | 关闭窗口
[上一篇]: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召开追赶超越工作推进座谈会
[下一篇]:市人大机关党组正式设立运行

主办单位:渭南市人大常委会
版权所有:渭南市人大常委会 Copyright©2009 wnrd.gov.cn 邮编:714000
承办单位:渭南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联系电话:0913-3035200 地址:渭南市东风大街中段10号
ICP备案编号:陕ICP备12000409号 推荐分辨率:1024*768

陕公网安备 610502020003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