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人大要闻
人大要闻
同心仗剑勠力破解“执行难”
——市人大常委会专题询问市中级人民法院执行工作侧记
发布时间:2018/7/17  浏览次数:2309 次  来源:渭南日报  作者:高凡
文字 〖

法律的生命在于实施,法律的权威在于执行。执行难是长期制约法院工作的一大顽疾。 
  今年以来,市中级人民法院发起了一场坚决打赢“基本解决执行难”的攻坚战、决胜战,努力破除实现司法公平正义的最后一道藩篱。 
  这项工作如何开展?效果怎么样?还存在什么问题?市人大常委会高度关注。近日,在市人大常委会第十七次会议联组会议上,市人大常委会对市中级人民法院执行工作情况开展专题询问,市中级人民法院有关负责同志到会应询。经过现场对执行工作“把脉问诊”“对症开方”,形成了解决问题、促进工作的明确思路和有效举措,确保如期打赢基本解决执行难攻坚战。
做足问前功 
  专题询问是各级人大常委会行使监督权的重要方式。近年来,市人大常委会先后围绕全市“三农”和扶贫工作、重点民生问题以及营商环境建设情况等开展专题询问,并通过电视等媒体面向社会进行现场直播,有力推动有关方面改进工作,提升了监督的质效。 
  经过不断探索,市人大常委会认真总结经验:要充分发挥专题询问的实效,首先需要选好题,把“一府两院”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人民群众期待解决的问题找出来,问就问到点子上。尤其是人民法院执行工作,专业性较强,涉及群众切身利益,必须做足问前功。 
  为此,在专题询问召开前,市人大常委会对执行工作进行了深入细致的调查研究,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海贵带队,内务司法委员会、部分委员及代表共同参与,深入市中级人民法院、蒲城县、合阳县等县(市、区)人民法院,认真听取全市执行工作进展、执行联动机制运行等情况汇报,重点查找执行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并形成高质量的调研报告,为专题询问开展提供了客观真实的第一手资料。在此基础上,市人大常委会还就专题询问方案、询问问题等进一步征求了各级代表、基层人大和广大群众的意见建议,通过集思广益和集中决策,最终确定了专题询问的议题。
 
  关注焦点问 
  “人民群众对‘基本解决执行难’非常关注,市中级人民法院作为解决执行难的主力军,如何破解执行难题?取得了哪些效果?”专题询问一开场,市人大常委会委员、法工委主任何翰林率先发问。 
  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李永强作出回答:“我们的主要做法和取得的效果可以概括为六个方面,一是形成了‘党委领导,政策支持,人大政协监督,政法委协调,法院主办,社会参与’的执行工作大格局;二是建立并完善了市中院、市公安打击‘拒执罪’工作机制,全市两级法院对严重消极、拖延、乱执行行为约谈监督机制等;三是强化执行措施,持续加大‘拒执’力度,执结了一大批案件;四是严把终本案件管理、案件流程节点管理等,有效遏制消极、拖延、乱执行行为;五是成立了市中院执行警务大队、基层法院执行警务中队,加强了执行管理和保障;六是通过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布典型案例、集中曝光‘老赖’等形式,营造了全社会理解尊重执行的良好氛围。” 
  “对执行人抗拒执行的案件,请问市中院采取了什么措施?”市人大常委会委员马红丽紧接着提问。 
  “近三年,全市法院曝光失信被执行人名单2852案3464人,对涉案的741名被执行人采取司法拘留措施,拘传730人,按涉嫌‘拒执罪’移送追究刑事责任60人,依法判处16人……”市中级人民法院执行局综合处处长王颖娟认真作答。 
  “加快智慧法院建设是破解案多人少的关键招数之一,请问市中院在利用信息化技术方面做了哪些工作,今后有什么打算?”市人大常委会委员穆选生提问。 
  市中级人民法院执行局副局长潘兴回答说:“我们升级改造了全院执行办案信息系统,实行网上办案流程节点管理,执行工作逐步走向规范化;与最高法院‘总对总’系统、省高院‘点对点’系统联网,可以查询被执行人商业银行、工商登记、互联网金融、机动车辆等登记信息,地方性商业银行存款信息等,并可以在网上办理冻结、划扣手续;建成了市中院执行指挥中心和11个县院执行指挥中心,与最高法院、省高院指挥中心实现指挥中心、指挥车辆、现场单兵装备四级联网。在今后的工作中,还将主动与市政法委、检察院、公安局等43个执行联动单位积极创造条件,实现信息化联网……” 
  “人民群众对消极执行、选择执行、乱执行很有意见,请问市中院是如何克服这些问题?” 
  “执行贵在联动、形成合力,我市的执行联动建设取得了哪些成绩?失信联合惩戒机制的建设情况如何?” 
  …… 
  专题询问现场,11名委员先后围绕依法行使执行权、健全联动配合机制、执行不能的案件如何处理等问题争相提问,市中级人民法院相关应询同志仔细倾听,一一答复。问者一针见血,针对实际,每个问题都是群众关注的焦点和殷切期盼;答者坦诚直言,严肃认真,每次回答都代表了市中级人民法院深刻的思考和慎重的承诺。一问一答中,既是市中级人民法院接受人大监督的一次检验,也是市人大常委会与市中级人民法院合力破解执行难的一次面对面现场办公,充分体现了人大监督与支持“一府两院”工作的有机统一。 
  问后促落实 
  专题询问是人大及其常委会行使监督权的重要方式,而行使重大事项决定权、作出决议,则是实现人民管理国家事务、当家做主的重要途径和具体体现。 
  此次市人大常委会不仅对执行工作进行了专题询问,而且表决通过了《关于进一步加强人民法院执行工作的决议》(以下简称《决议》),对全市人民法院推进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以及执行联动部门协助、配合执行工作提出要求并提供支持。两项权力的同时行使,进一步体现了市人大常委会对法院执行工作的重视和支持,为全市如期实现“基本解决执行难”提供了更加有力的保障。 
  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郭勇格在会议闭幕时强调,全市各级人民法院及有关部门要认真贯彻落实这一《决议》,不断强化执行举措,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形成执行工作合力,切实解决执行难问题,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能感受到公平正义。 
  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李永强表示,针对专题询问中委员们提出的意见建议,将逐项制定措施,认真抓好落实,限期完成整改。同时也将以专题询问为契机,认真落实决议精神,精准发力,迎难而上,努力打赢“基本解决执行难”这场硬战。


打印本页 | 关闭窗口
[上一篇]:市五届人大常委会召开第48次主任会议
[下一篇]:市人大常委会召开纪律教育党课会议

主办单位:渭南市人大常委会
版权所有:渭南市人大常委会 Copyright©2009 wnrd.gov.cn 邮编:714000
承办单位:渭南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联系电话:0913-3035200 地址:渭南市东风大街中段10号
ICP备案编号:陕ICP备12000409号 推荐分辨率:1024*768

陕公网安备 610502020003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