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人民代表大会会议
人民代表大会会议
全面落实“五新”战略任务 加快“三地一中心”建设
渭南市五届人大四次会议开幕
李明远出席 郭勇格主持 李毅作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18/4/18  浏览次数:7230 次  来源:渭南日报  作者:
文字 〖

备受全市人民瞩目的渭南市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4月17日上午在渭南大剧院隆重开幕。来自全市各条战线的市人大代表,满怀信心出席开幕大会,肩负重托依法履行职责,共同谱写渭南追赶超越新篇章。 
  大会主席台上国徽高悬、红旗鲜艳,主席台对面悬挂的巨幅标语——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真抓实干,勇于担当,加快建设“三地一中心”,昭示主题,振奋人心。会场布置简洁、气氛庄严热烈。 
  大会执行主席李明远、郭勇格、李毅、孟小瓒、张海贵、蒋秀侠、姚双年、孙云峰、郭永峰、汝增瑞、马红丽、王青峰、王耀利、刘新兴、李军政、张天亮、陈振江、潘建文在主席台前排就座。在主席台就座的还有:吴蟒成、张建军、樊存弟、王晓军、王玉娥、孔令锷等大会主席团成员、市级领导和部分老领导。 
  本次会议应出席代表451人,实际到会428人,符合法定人数。 
  上午9时,主持会议的郭勇格宣布:渭南市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开幕。随即,代表全体起立,雄壮的国歌响彻会场。 
  在热烈的掌声中,代市长李毅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报告分2017年工作回顾、2018年工作基本思路和预期目标、2018年主要工作任务三部分。 
  李毅说,过去一年,是渭南加快转型、奋力赶超的一年。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极大地鼓舞了全市人民。在省委、省政府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我们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贯彻新发展理念,聚焦追赶超越主题,落实“五新”战略任务,加快“三地一中心”建设,较好完成了年初确定的目标任务。生产总值达到1656.62亿元,增长8.3%;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2731.22亿元,增长19.3%;财政收入实现73.58亿元,增长12%;城乡居民收入分别达到29808元和10260元,增长8.5%、9%,全市经济社会步入结构优化、提质增效的新阶段。 
  李毅说,2018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做好今年政府工作意义重大。必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必须深刻领会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对发展形势的综合研判,提高政治站位,拓宽全局视野;必须认真审视新时代下渭南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明确优势潜能,抢抓赶超机遇;必须科学回答新时代对政府工作提出的“新考题”,贯彻刚性要求,增强战略定力——努力通过把握大势坚定发展信心,通过彰显优势赢得战略主动,通过激发潜能实现重大突破,砥砺奋进、担当作为,确保在跨入新时代的关键历史节点做好政府各项工作。 
  报告指出,新时代的渭南,有“五大优势”更加凸显:一是政策叠加优势将进一步放大;二是区位交通优势将进一步聚合;三是产业积累优势将进一步升级;四是山水格局优势将进一步彰显;五是人心思进优势将进一步增强。新时代的渭南,有“五大潜能”令人振奋,一是创新发展潜能将进一步激发;二是改革开放潜能将进一步裂变;三是乡村振兴潜能将进一步发掘;四是城市建设潜能将进一步转化;五是县域经济潜能将进一步释放。新时代的渭南,有“五项原则”需要把握:一是坚持追赶超越;二是坚持转型发展;三是坚持项目为王;四是坚持人民至上;五是坚持埋头苦干。 
  报告指出,立足新时代渭南的“五大优势”“五大潜能”和“五项原则”,按照市委五届四次全会的部署,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牢牢把握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按照新发展理念和高质量发展要求,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全面落实“五新”战略任务,加快“三地一中心”建设,不断放大优势、激发潜能,统筹推进“八个聚力”,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一张蓝图绘到底,撸起袖子加油干,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促进全市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报告指出,今年经济社会发展任务十分繁重,必须统筹兼顾、突出重点,只争朝夕、奋勇向前,扎实做好“八个聚力”,全面推进各项工作。一要聚力重点项目建设,优化实体经济格局;二要聚力新旧动能转换,推动工业转型升级;三要聚力乡村振兴战略,打造农业农村样板;四要聚力全域旅游发展,培育全新消费热点;五要聚力营商环境提升,释放改革开放红利;六要聚力市域统筹发展,融入区域重大战略;七要聚力生态环境保护,推进美丽渭南建设;八要聚力保障改善民生,增进秦东百姓福祉。 
  李毅说,新时代要有新气象,新使命要有新作为。新的一年我们决心深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不断加强自身建设,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对人民负责,让人民满意。我们将坚持依法行政,推进法治政府示范创建,按照法定权限和程序行使权力、履行职责。我们将切实改进作风,坚持干字当头、实字当先,对确定的目标任务,扭住不放、坚决推进到位。我们将加强廉政建设,树立廉洁奉公的事业心和勤政为民的责任心,树立为民务实清廉新形象。 
  李毅最后说,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进入新时代,如虹征途在前、千钧重任在肩。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省委、省政府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攻坚克难、砥砺奋进,为谱写渭南追赶超越新篇章、创造幸福美好新生活而努力奋斗! 
  李毅的报告使与会代表备受鼓舞,会场内多次响起热烈掌声。 
  大会还审查了渭南市2017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8年计划草案的报告、渭南市2017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与2018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在渭南的全国、省十三届人大代表,市政协委员,市委和市级国家机关部门的主要负责人等列席大会。

打印本页 | 关闭窗口
[上一篇]:市五届人大四次会议主席团举行第一次会议
[下一篇]:市五届人大四次会议主席团举行第二次会议

主办单位:渭南市人大常委会
版权所有:渭南市人大常委会 Copyright©2009 wnrd.gov.cn 邮编:714000
承办单位:渭南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联系电话:0913-3035200 地址:渭南市东风大街中段10号
ICP备案编号:陕ICP备12000409号 推荐分辨率:1024*768

陕公网安备 610502020003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