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人大要闻
人大要闻
考出人大新业绩
——渭南市人大常委会以目标考核推动依法履职纪实
发布时间:2018/1/9  浏览次数:2601 次  来源:陕西传媒网  作者:王小震 高凡
文字 〖

首次出台加强司法监督工作的规定,联合高校建立地方立法协同创新平台,创新开展见证执行、“改善营商环境”专题询问暨评议、代表约见,持续助力脱贫攻坚、中心城市建设、医疗教育等民生问题,建立实施覆盖预算审查全过程的制度机制,制定出台加强人大代表与人民群众联系的意见……一份份实实在在的业绩答卷,彰显了2017年渭南市人大常委会的履职成效,展现了渭南人大新的担当作为,有力助推了渭南追赶超越步伐和民主法治进程,赢得全市人民群众的高度认可和社会各界的一片赞声。优异成绩的取得、工作亮点的频频闪现,源自于他们积极探索做好人大工作的新方法,形成了一套科学管用的考核机制。

——年初列清任务、明确职责。今年年初,渭南市人大常委会紧扣市委“转型升级、追赶超越、决胜小康”主题,围绕加快建设“三地一中心”目标,结合人大立法、重大事项决定、监督、任免等职权,科学谋划制定了年度人大工作要点。为扎实有序推进各项工作,市人大常委会将年度工作要点进一步细化,列出了任务清单,明确了各项工作的任务要求、完成时限、牵头领导及责任工委。针对立法、任免、代表等业务性较强的工作,将任务具体落实到法工委、人代委等相关工委;针对监督、专题询问暨评议、述职、代表约见等全局性重点工作,将任务安排分解到常委会各个工委。促使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形成一盘棋,各工委及办公室各科室目标明确,心中有数,既各司其职、又相互衔接配合,集中力量开展工作。

——每月通报要点、加强督办。一分部署,九分落实。任何一个部署,关键在于真抓实干、狠抓落实。工作推进中,市人大常委会建立了月度重点工作督办制度。每月月初,各工委和办公室各科室根据各自安排,制定月工作计划,市人大常委会通过例会形式通报当月工作要点,并进行统筹协调、合理安排,确保重大会议、重点活动、重要工作不冲突、提早准备。月末,常委会集中听取当月重点工作完成情况,针对进展缓慢、推进不力的工作,深入找问题、查不足、定措施,由常委会各副主任牵头强力督办,直到工作按照时限要求完成。今年8、9月份,市人大常委会代表约见、深改等工作相对滞后,正是通过加强督办、查漏补缺,加大了工作力度,改进了工作方法,提升了工作效果,促进了目标任务的顺利完成。

——季度量化赋分、考核到人。绩效考核是一根无形的指挥棒。指挥棒用得好,可以促进工作落实,激发干部活力,凝聚推动工作的强大动力。为了把考核工作做实做细,市人大常委会制定了《效能考核工作实施细则》《季度效能考核加减法办法》《目标责任考核创新工作奖励机制办法》,每季度对各工委及干部个人能否及时高效完成任务、完成优劣情况、工作创新情况、作风情况等进行绩效考核、量化赋分。季度召开一次测评大会,结合每月工作完成情况、每名干部的日常表现,对干部个人进行民主测评、考核打分、格次评定。对考核优秀、成绩突出的干部实行奖励,并作为年度评优、选拔使用的重要标准;对考核较差等次的干部进行约谈问责、提醒教育,激励干部争先创优,实现赶超。考核是一个动态的过程,市人大常委会既注重结果考核,更注重过程考核,把考核贯穿于工作全过程。科学完善的考核机制,有效激发了干部的进取心、精气神,推动市人大常委会2017年各项工作实现了新跨越。

——突出考核重点、创新机制。在综合考核的基础上,市人大常委会还突出考核重点,更好地发挥考核的激励导向作用。今年以来,脱贫攻坚、党建工作成为各项工作的重中之重,市人大常委会结合省委、市委“三项机制”精神,把脱贫攻坚、党建工作以及人大宣传工作作为考核重要指标,引导干部积极投身脱贫攻坚一线,切实加强党建工作,并主动撰写新闻稿件,宣传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及人大工作。考核机制的有效创新,进一步激发了干部干事创业活力。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多名干部主动申请驻村开展精准扶贫工作,45名干部扑下身子、真情实意对贫困群众进行一对一帮扶,3名干部在驻村帮扶工作中作风扎实、成效显著,获得提拔任用;市人大常委会自身建设、党组织规范化建设迈上了新的台阶,形成党建工作和中心工作同频共振、相互促进的良好局面;干部职工宣传意识全面提升,纷纷在省、市各级媒体踊跃投稿,全年发表新闻稿件200余篇,有效宣传了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和人大工作,提升了人大工作的对外形象。

人常说,对党政工作的考核相对容易,对人大工作的考核似乎无从着手。渭南市人大常委会通过探索实践,将各项工作纳入目标综合考评体系,考出了人大工作的新业绩。新时代下,渭南市人大常委会将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进一步健全考核机制、完善考核体系、提升考核效果,切实推动人大工作与时俱进,不断开创新局面。

打印本页 | 关闭窗口
[上一篇]:市人大机关义务扫雪保障群众安全通行
[下一篇]:全国人大常委会调研组来渭开展立法调研

主办单位:渭南市人大常委会
版权所有:渭南市人大常委会 Copyright©2009 wnrd.gov.cn 邮编:714000
承办单位:渭南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联系电话:0913-3035200 地址:渭南市东风大街中段10号
ICP备案编号:陕ICP备12000409号 推荐分辨率:1024*768

陕公网安备 610502020003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