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人大工作 -> 机关建设
机关建设
建设一流人文机关服务保障人大常委会依法履职
-- 渭南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加强自身建设纪实
发布时间:2017/11/6  浏览次数:3891 次  来源:渭南人大网  作者:
文字 〖

加强机关自身建设,是激发人大工作活力的有效方法,也是人大常委会依法履职的重要保证。近年来,渭南市人大常委会机关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不断加强自身建设,机关干部的综合素质、履职能力和服务质量得到进一步提升,为推动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和追赶超越大局有效发挥了参谋助手和服务保障作用。

 

注重学习教育  提高干部的综合素质

“学习是一种信仰和责任。”市人大常委会机关把对干部的学习教育作为首要任务,坚持理论学习、业务学习和实践学习并重,完善学习机制,丰富学习形式,深化学习内容,有力提升了干部的综合素质和能力,推动各项工作实现新提升。

早在2013年,机关就出台了“五个一”学习制度,倡导“一日一读”、做到“一周一学”、坚持“一月一讲”、鼓励“一季一文”、实现“一年一集”,该制度现已坚持四年,对提升干部理论水平和综合素质能力起到了积极作用。在此基础上,还先后制定了周一例会学习制度、机关讲坛制度等,开展了“一月学一法、一法一考试、一法一研讨”、微党课竞赛等活动,以制度规范学习,以学习促进工作。加强日常学习的同时,积极组织机关同志参加省人大组织的学习培训,特别是今年,组织赴北京、深圳培训基地参加学习培训,有效地提升了机关干部素质和能力。

“习近平总书记在梁家河插队的时候,时刻心系群众,特别是在担任梁家河村支书期间,帮助群众建淤地坝、沼气池、办代销店、打深水井,创新开办铁业社、缝纫社等,极大地方便了群众,改变了群众的生活。我们就要学习总书记关心群众、沉身实干的为民情怀,立足岗位职责,做一名合格的人大人……”这是市人大机关学习《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读书交流会上一名干部的发言。近年来,机关先后开展“分享阅读·书香人大”等读书活动,建立了“书香人大”微信群,机关同志每人年读书量不少于5本,形成了浓厚的书香氛围,陶冶了干部情操,展示了机关干部的精神面貌。

 

注重工作创新  提高履职水平

创新是一个民族自强不息的灵魂,也是提高工作实效的重要动力。近年来,机关不断创新工作思路和方式,认真总结不足,学习借鉴先进经验,积极探索新路子,为进一步提高常委会依法履职的能力和水平提供了坚强保障。

开展专题询问、规范人事任免、强化任后监督是人大常委会的重要创新工作。为确保各项工作顺利开展,机关积极协调,精密组织,跟踪督促,有效做好了服务保障工作。近年来常委会先后对市城建局、教育局、文广局、体育局等18个部门和双管单位,各提出3-5个与群众生活息息相关的意见建议,先后解决了公共运动健身器材维修管护、城区交通拥堵、中小学大班额等一批热点难点问题,受到广大群众赞誉;先后组织11批次65人在常委会会议上宣誓,对两院有关宣誓活动监誓9次;组织9名政府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和法院1名副院长、检察院1名副检察长在常委会会议上汇报履职情况,并进行满意度测评,增强了“一府两院”任命人员的宪法意识。

会议活动的服务保障是机关的一项重要工作,近年来,机关不断探索总结,坚持“四个到位”,形成了一套有效的办会流程和方式。在会议通知中,将书面通知与新兴媒体通知相结合,确保通知到位;会前召开筹备工作碰头会,通报筹备情况,查漏补缺,确保筹备到位;会中落实责任,强化保障,确保保障到位;会后召开工作总结会,总结会议过程重点经验和失误,确保总结到位。完备的办会流程,保障了会议的圆满进行。本届人大常委会成立以来,先后召开常委会会议11次、主任会议34次,评议测评会、专题询问会等会议30余次,协调组织中、省领导来渭视察调研等重大活动20余次,均圆满完成了服务保障工作,受到了中、省、市各级领导的高度肯定。

同时,机关不断强化宣传,出台了《关于全面加强宣传和文字综合工作的意见》,制定了宣传工作奖励办法,实行月通报制度,每月对上月宣传情况进行通报,并明确当月宣传要点,充分利用渭南日报、渭南电视台、广播电台和人大网站宣传常委会和机关重要工作,及时公开决议、决定、人事任免、立法等工作信息,发布人大工作动态,让广大群众了解人大工作,社会各界的人大意识普遍提高。今年以来,机关共在中省市媒体刊发各类宣传稿件114篇(条),有效地宣传了人大工作。

 

注重人文关怀  营造良好氛围

把人文关怀作为凝聚人心、塑造价值观的重要途径,全方位关怀关爱干部生活和工作,打造活力机关、和谐机关和人文机关,凝聚干部队伍正能量。

制定出台“三项机制”的具体实施办法,重实绩、重能力、重水平,综合考虑干部的工作实绩和在脱贫攻坚、党建等中心工作中的贡献。今年以来,对机关两名素质高,能力强,工作业绩突出的干部,一名内部提拔为正县级,一名交流提拔为副县级。同时,将机关机关派驻到包联贫困村的第一书记破格确定为处级后备干部,形成了良好的选人用人机制。关心干部成长的基础上,认真做好水、电、暖及环境卫生等日常服务保障工作,全面加强机关食堂管理,设立医务室、活动室、图书室等,为干部工作和生活创造便利条件。积极关心干部生活,定期走访慰问机关老党员和困难党员,每年组织干部职工体检,机关同志遇到婚丧嫁娶、生病住院、子女上学等情况,机关及时看望慰问,真正体现对干部思想上关心,生活上照顾和精神上关怀,建立“家”的归属感。

 

筑魂强基,扬帆奋进。站在新的起点上,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将以更强的自觉、更实的举措、更大的作为,众志成城、砥砺奋进,推动机关建设不断迈上新台阶,为渭南加快追赶超越、建设“三地一中心”作出新的贡献!

打印本页 | 关闭窗口
[上一篇]:渭南市人大常委会“六个坚持”推进机关文化建设
[下一篇]:市人大机关传达学习市委五届四次全会精神

主办单位:渭南市人大常委会
版权所有:渭南市人大常委会 Copyright©2009 wnrd.gov.cn 邮编:714000
承办单位:渭南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联系电话:0913-3035200 地址:渭南市东风大街中段10号
ICP备案编号:陕ICP备12000409号 推荐分辨率:1024*768

陕公网安备 610502020003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