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人大要闻
人大要闻
开展专题询问评议 营造良好营商环境
———市人大常委会2017年人大代表专题询问暨评议工作专访
发布时间:2017/10/9  浏览次数:2655 次  来源:渭南日报  作者:
文字 〖

市人大常委会2017年“深化作风建设、优化投资环境”人大代表专题询问暨评议测评大会将于10月11日召开。届时,市国税局、地税局、国网渭南供电分公司等10个双管部门单位将接受人大代表的现场询问及评议测评。测评大会召开前夕,渭报记者采访了市人大常委会秘书长汝增瑞,深入了解了这次专题询问暨评议工作的有关情况。 

记者:据了解,市人大常委会开展人大代表专题询问及评议工作已经坚持多年,今年专题询问评议工作的主题是什么?询问评议的部门单位有哪些? 
  汝增瑞:市人大常委会持续开展评议工作已15年,专题询问连续第4年进行。今年,市人大常委会围绕转型升级、追赶超越、决胜小康的实际需要,紧扣市委“作风建设年”活动和加快建设“三地一中心”目标任务,确定以“深化作风建设、优化投资环境”为主题开展询问和评议活动。接受询问评议的部门单位有:市国税局、市地税局、国网渭南供电分公司、地电渭南供电分公司、人民银行渭南中心支行、农业发展银行渭南分行、工商银行渭南分行、农业银行渭南分行、中国银行渭南分行、建设银行渭南分行共10个部门单位。 
  记者:今年的询问评议工作有哪些新特点? 
  汝增瑞:今年我们这项工作最明显的特点就是将专题询问与评议两种方式结合起来。这样有利于集中力量进行调研,发现并解决问题,使询问和评议更有针对性。通过这种方式,能够更生动地展示代表依法履职、积极监督的风采,更鲜明地展现新时期人大工作的特点,促进人大监督工作实效不断提升。记者:今年的询问评议工作从5月就正式启动,10月11日将召开询问评议测评大会。在此期间,市人大常委会主要开展了哪些工作? 
  汝增瑞:为了扎实做好今年的询问评议工作,市人大常委会从年初就开始安排谋划,经过前期大量的准备工作,5月召开了安排部署会,对10个部门单位进行工作动员,提出明确要求。各部门单位围绕各自工作职责,结合询问评议的阶段安排,从6月到8月,开展了作风建设和投资环境方面问题的自查自纠工作。在这3个月中,市人大常委会也组成5个视察调研组,对10个部门单位进行了视察调研和明察暗访,认真查找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并提出整改要求和意见。这一阶段既是各部门反复自查整改的过程,也是市人大常委会对各部门单位工作认真视察调研、发现问题、提出建议、督促整改的过程。目前,各阶段工作任务都按期顺利完成,为召开测评大会创造了良好的前提条件。 
  记者:社会各界对即将召开的人大代表专题询问评议测评大会十分关注,请介绍一下大会的筹备情况? 
  汝增瑞:根据大会筹备工作安排,此次参会人数约200人,涉及部门单位30余个。在以市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及省、市人大代表为主体的基础上,还将有参评的10个部门相关负责人,市政府办、市发改委、市国资委、市财政局、市考核办、市金融办、市银监局等部门负责人,部分市民代表以及我市有关高校师生代表。大会将设立参评单位汇报、代表询问、评议测评三个环节。在询问环节,参会代表结合前期视察调研情况及参评单位现场汇报的情况,围绕群众关心关注的有关问题提出询问,参评部门单位的负责人限时作出回答。最后,大会将以无记名投票的方式对10个部门单位进行测评,当场公布测评结果并进行授牌表彰。询问和评议测评大会结束后,专题询问实况将在渭南电视台播出。 
  记者:这次询问和评议测评大会结束后,下一步的主要工作是什么? 
  汝增瑞:专题询问和评议测评大会结束后,询问评议工作将转入整改阶段,这是最为关键的一个环节。市人大常委会将把代表们提出的批评、意见和建议汇集整理后,以书面形式印发各参评部门单位,要求各参评部门单位认真对照整改,12月底前,将各自整改情况书面报送市人大常委会。市人大常委会对各部门单位的整改工作,将定期进行跟踪监督和问效,督促各项问题积极落实和解决。

打印本页 | 关闭窗口
[上一篇]:市人大机关到帮扶村举办“迎国庆、话中秋、谋发展”扶贫工作日活动
[下一篇]:2017年人大代表专题询问暨评议测评大会召开

主办单位:渭南市人大常委会
版权所有:渭南市人大常委会 Copyright©2009 wnrd.gov.cn 邮编:714000
承办单位:渭南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联系电话:0913-3035200 地址:渭南市东风大街中段10号
ICP备案编号:陕ICP备12000409号 推荐分辨率:1024*768

陕公网安备 610502020003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