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人大要闻
人大要闻
人大代表点赞中心城市建设——市人大常委会视察城建重点项目侧记
发布时间:2017/5/14  浏览次数:1210 次  来源:渭南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作者:黄海鹏
文字 〖

“和风熏,杨柳轻,郁郁青山渭水平,赞语满香径。”5月11日,市人大常委会组织部分委员、市人大代表视察中心城市建设时,民生项目、基础设施项目、城市开发项目……一个个大项目、好项目让委员和代表们感到振奋。大家都为今年以来中心城市建设发生的巨大变化点赞!

今年以来,市委、市政府围绕建设“三地一中心”目标,狠抓城市建设,精雕细琢为城市塑形,中心城市项目建设“全面开花”:

——东有渭东新城、西有西海公园,南有南湖公园、北有人民公园,大渭南正向大公园蝶变,颜值大幅提升。

——供热、供水、供气、排水等重大民生工程加快推进,瑞泉中学迁建、市中心医院感染病区综合楼及内科综合楼、市区停车场、公厕建设等社会公共服务类项目全面开工,城市功能日趋完善。

——城区“四纵四横”道路提升改造进展顺利,“紫气东来”“吉祥如意”……一路一景、一景一特色,一个园林化城市正向我们“走”来。

……

今年的城市建设工作,以市五次党代会精神根本指导,重点突出“追赶超越”主题,按照“拉大城市框架、补齐城市短板、完善城市功能、提升城市品味、建设宜居城市”的基本原则,计划实施城建项目204个,其中,新建项目122个,续建项目63个,前期项目19个,年度计划完成投资约286亿元。内容包括路网、基础设施、生态绿化建设、民生及公共服务设施工程、棚户区改造、城市开发建设等6个方面。截至目前,中心城市城建项目整体推进良好,122个新建项目开工105个,开工率为86%,63个续建项目全部复工,累计完成投资74.9亿元。

2月份,我市2017年第一批中心城市建设项目集中开工仪式在南湖公园项目现场举行。市委书记陆治原宣布开工令,一场如火如荼的城市建设大景在渭南拉开。陆治原非常关心项目建设质量和进度,多次深入项目现场实地视察,每到一处,他都详细了解项目的规划设计、工程进度等情况,并要求各相关建设单位再鼓干劲、狠抓落实,加快推进项目建设,让城建项目早日惠及老百姓。市长李明远多次亲临项目现场,指挥协调各项工作,现场解决项目建设中的困难和问题。

市人大常委会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将视察中心城市建设项目列为年度工作计划。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郭勇格亲自带领委员和代表共50多人开展视察,让大家看到中心城市的变化,了解政府工作,提出好的意见建议,为促进中心城市建设鼓劲加油,进一步形成追赶超越的良好局面。

每到一处,委员和代表们都认真听取项目情况介绍,并详细询问目前进展情况以及下一步建设规划。“项目目前实施到哪一步了?多久可以全面竣工?”“目前的运营情况如何?未来的发展规划呢?”……大家喜看变化,关心进度,畅谈发展。

“南湖公园是我市打造的集苗圃、园林、水系于一体的城市植物园,将建设樱花园、牡丹芍药园、海棠园、月季园等特色景观景区,总用地面积约1000亩。”在位于仓程路西南方向的南湖公园项目现场,工程车辆繁忙穿梭,正在进行取土作业,湖形初现。

西海公园是市委、市政府确定实施的重点工程,位列今年十大民生项目之首。“公园占地4500亩,其中水面工程2000亩,目前湖面开挖已全面展开,建成后将为市民提供一个更高品位的休闲健身场地。”市城投公司负责人介绍说。

“四纵四横”道路提升工程是市政府今年重点实施的一项民生工程,包括对朝阳大街、东风大街、乐天大街、双王大街、渭清路、仓程路、前进路、民生路的路基维修、绿化提升和亮化改造等内容。目前,工程已进入攻坚阶段,城市道路新颜初绽。

当天,委员和代表还视察了人民公园及地下停车场项目、金水公园、渭东新城等五个项目。“路畅、街净、灯亮、景美、功能齐全”成为大家最深的感受,一个又一个好项目让大家倍感惊喜,频频点赞。

“看了8个中心城市建设项目,真实感觉就是大手笔、大动作、起点高、进展快,是近年来效果最明显的。”市人大常委会委员、法工委主任何翰林感慨。

“今年实施的中心城市建设项目给我的感觉就是震撼,实现了由抱残守缺向生态治理、由粗放建设向精细化施工、由干旱台塬向关中水乡的转变,我要为城市项目建设点赞!”市人大常委会委员、环资工委主任王耀利激动地说。

“渭南今年的变化太大了,建得越来越美了、越来越好了、越来越像大城市了,生活在这里真的是一种幸福!建议大力发展文化旅游产业,注重产城融合发展。”市人大代表雷明珠说。

“渭南更加生态宜居了,不亚于南方一些城市,建议政府要加强城市精细化管理,重视学校、停车场、养老院、公厕、地下管网等民生项目及城市配套设施建设。”市人大代表王志龙提出建议。

“近年来,市政府高度重视城市建设,进一步加大投资力度,以规划引领城市建设,坚持以人为本,把群众的需求作为工作重点,建设了一批涉及安居、教育、医疗、休闲、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的民生项目,有效满足了群众生活需求,提升了群众幸福感。”座谈会上,郭勇格代表市人大常委会对中心城市建设工作给予充分肯定。

城市让生活更美好。视察中、座谈会期间,委员、代表以主人公的身份言渭南、赞渭南、爱渭南,为建设更加美好的大渭南积极建言,说出了自己的心里话,道出了老百姓的心声。一个个项目的破土动工,一项项工程的相继竣工,展示了市委、市政府城建惠民的决心和力度,饱含着建设者的辛勤和汗水,也倾注着市人大常委会、人大代表们对城建项目的关注和支持。

蓝图正变为现实,美景已展示在眼前。委员和代表们更感重担在肩,大家纷纷表示,要不忘初心,继续围绕全市经济社会发展重点和民生热点,依法认真履职,为全市实现“三地一中心”建设目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新的贡献。

打印本页 | 关闭窗口
[上一篇]:市人大法工委开展立法能力建设调研
[下一篇]:张海贵赴富平督查包联重点项目进展工作

主办单位:渭南市人大常委会
版权所有:渭南市人大常委会 Copyright©2009 wnrd.gov.cn 邮编:714000
承办单位:渭南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联系电话:0913-3035200 地址:渭南市东风大街中段10号
ICP备案编号:陕ICP备12000409号 推荐分辨率:1024*768

陕公网安备 610502020003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