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时政新闻
时政新闻
韩城移民搬迁工程激活脱贫“棋局”
发布时间:2017/3/19  浏览次数:1399 次  来源:渭南日报  作者:
文字 〖

“我怎么也不敢相信自己这辈子还能住进这么好的房子。”梁智民在盘龙新村拿到了54平方米安置房的钥匙后激动地说。
  韩城市西庄镇坪头村4组78岁老人梁智民,多少年一直居住在大山的土窑里,属于村里的“三无户”。老伴半身不遂,儿子患有先天性癫痫病,孙女去年上高一,一家人的生活来源就是50余公斤干花椒和每月的低保。去年以来,韩城市、镇、村三级干部把梁智民家脱贫的问题作为一件大事来抓:梁智民除了享受到政府的“交钥匙”工程,还先后给老伴和儿子申请了慢性病补助,孙女上学也申请到了政府的教育救助。
  韩城属典型的山区市,市域地形地貌为“七山一水二分田”,山区面积大。全市的贫困村、贫困人口主要集中在山区。为了破解拔穷根难题,韩城市把移民搬迁与产业发展、新型城镇化、美丽乡村建设和全域旅游相结合,“十三五”期间,全市规划建设15个万人社区、28个千人社区和4个安置点,落实各类移民搬迁群众5.16万户19.28万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3677户1.2万人。
  如何确保贫困户“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为此,韩城市为搬迁社区配套建设“五个一”产业增收工程,即:一个千亩种植区、一个千头养殖区、一个小微加工区、一个商贸连锁区、一个餐饮服务区,确保搬迁贫困群众搬得出,有产业,不反弹。同时还为贫困户提供1000个公益性岗位。
  据统计,2016年,全市共启动建设安置房2950套,建成脱贫搬迁安置房1525套,495户1732人喜迁新居。目前,韩城市正在加快芝川新区、黄河新区等6个万人社区和共裕社区、北潘庄社区等4个千人社区建设,引导搬迁群众向城区、景区、园区转移,建立健全稳定脱贫长效机制,确保贫困户“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

打印本页 | 关闭窗口
[上一篇]:渭南高新区将建3D打印创新学院
[下一篇]:大荔开工建设中国枣文化博览园

主办单位:渭南市人大常委会
版权所有:渭南市人大常委会 Copyright©2009 wnrd.gov.cn 邮编:714000
承办单位:渭南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联系电话:0913-3035200 地址:渭南市东风大街中段10号
ICP备案编号:陕ICP备12000409号 推荐分辨率:1024*768

陕公网安备 610502020003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