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重要发布 -> 报告
报告
2013年渭南市中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13/4/20  浏览次数:8168 次  来源:渭南人大网  作者:
文字 〖
渭南市中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
——2013年4月12日在渭南市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上
渭南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  张振伯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市中级人民法院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各位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2012年主要工作
2012年,市中院在市委、市人大和市政府、市政协的领导、监督和支持下,认真贯彻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和党的十八大精神,坚持“党的事业至上、人民利益至上、宪法法律至上”的指导思想和“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的工作主题,全面落实市四届人大三次、四次会议各项决议,紧紧围绕“社会矛盾化解、社会管理创新、公正廉洁执法”三项重点工作,忠实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各项工作取得了新成效,为建设陕西东大门、实现渭南新跨越提供了有力的司法保障。
一、紧紧围绕发展大局,依法履行审判职责
全市法院紧紧围绕科学发展、富民强市工作大局,狠抓执法办案第一要务,全年共办理各类案件23052件;市中院办理各类案件4024件,其中审判执行案件1532件,减刑假释案件2268件,涉诉信访案件181件,诉前调解案件43件。
强化刑事审判职能,全力维护社会稳定。全市法院审结刑事案件1781件,判处罪犯2729人,其中市中院审结315件,判处罪犯368人。依法严惩危害公共安全、侵犯公民人身权利的严重暴力犯罪,审结故意杀人、故意伤害、绑架、强奸等案件618件,判处865人。继续深入开展打击“两抢一盗”专项行动,审结“两抢一盗”案件552件,判处914人。依法严惩职务犯罪及各类严重经济犯罪,审结贪污、贿赂、渎职等案件295件,判处564人;判处非法集资、制售假冒伪劣商品、侵犯知识产权等刑事案件25件65人。认真贯彻宽严相济的刑事政策,对自首、立功、过失犯罪、未成年人犯罪等依法从宽处理。加大轻微刑事案件和解及刑事附带民事案件调解力度,刑事附带民事案件调解率达到44%,最大限度减少对抗,修复社会关系。
强化民商事审判职能,切实关注保障民生。全市法院审结民商事案件13887件,其中市中院审结1092件。加强民生领域的司法保障,审结就业、教育、医疗、住房、社会保障及婚姻家庭等案件9871件。高度重视“三农”案件审理,审结农产品买卖、农民工追索劳动报酬、农村土地承包、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收益分配等案件249件。加大对违约失信行为的制裁力度,审结各类合同纠纷案件3641件。积极服务于全市新型工业化建设,采取领导包案、跟踪督办、主动协调等多种措施,妥善解决涉及重点项目建设、园区建设、投资发展环境等案件126件。
强化行政审判职能,积极推进依法行政。审慎审理各类行政诉讼案件,切实保护行政相对人的合法权益,全市法院审结行政诉讼案件312件,其中市中院审结49件。稳妥执行非诉行政执行案件,执结非诉行政案件301件,有力地支持行政机关依法行政。建立了行政案件协调处理机制,和解撤诉案件占一审行政案件的24.9%。坚持向市政府报送《行政案件司法审查报告》,积极履行社会责任,推进社会管理创新。
加大执行工作力度,切实保障群众合法权益的最终实现。全市法院执结案件2359件,执结率为97.4%,实际执行到位率为90.1%,比上年分别提高了0.9 和1.5个百分点,其中市中院执结案件76件。深入开展反规避执行专项行动,依法采取查封、扣押、冻结、拍卖等强制措施539案(次),决定罚款、拘留692人。充分发挥执行联动威慑机制的作用,主动加强与检察、公安、工商、银行、房管等部门的协作配合,加大对被执行人规避执行的制裁力度。继续深化创建“无执行积案法院”活动,经过三年努力,全市两级法院全部实现了无执行积案创建目标。
强化涉诉信访源头治理,下大气力扭转涉诉信访形势。按照“从源头上治理、从根本上解决”的总体思路,狠抓案件质量、释法析理、排查化解、初信初访等工作,来信来访较上年分别下降了17.3%和21.2%,赴省进京非访明显下降。深入开展“大接访大下访大化解”活动,采取重点约访、带案下访、巡回接访、领导包案等方式,变化解为预防,变被动为主动,预防和减少涉诉信访问题发生。加大重点涉诉信访案件化解力度,各级交办的181件涉诉信访案件已全部化解,化解进度位居全省前列。
二、紧紧围绕公平正义,积极推进工作机制创新
全市法院忠实履行公正司法第一责任,加强法院管理,创新工作机制,确保审判质效,努力提升司法水平。
创新审判管理机制,不断提高办案质效。始终把均衡结案作为加强审判管理的重要抓手,加强审判流程管理,狠抓超审限案件责任追究,收结案实现了良性循环。坚持每月进行案件质量评查,共评查案件12424件。对发回重审和改判案件重点进行评查,市中院领导班子成员带领二审办案法官深入基层,与基层一审法官就145件发改案件面对面剖析座谈,有针对性地解决案件质量存在问题。从审判质量、审判效率、审判效果三个方面,量化细化考核指标,每季度对案件质效进行总体评估,编发案件质效评估报告,不断提高审判管理科学化水平。扎实开展庭审和裁判文书“两评查”活动,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专家学者134人(次)参与评查,共组织庭审观摩示范庭58个,评查庭审723个,评查裁判文书5256份。市中院被评为全国法院案件质量“两评查”工作先进单位。
创新诉讼调解工作机制,努力实现案结事了人和。始终坚持“调解优先、调判结合”原则,把诉讼调解作为化解社会矛盾的首要选择,贯穿于立案、审判、执行、信访等各个环节,全市法院一审民商事案件调解结案率达到75%,高出全省法院平均水平3.8个百分点。建立健全诉讼与非诉讼相衔接的矛盾纠纷解决机制,深化诉前调解工作,全市两级法院都建立起诉前调解工作室,诉前成功调解案件2264件,及时有效地将相当一部分矛盾纠纷化解在立案诉讼前。充分发挥281名人民陪审员和3216名特邀调解员的作用,协调和组织社会力量积极参与化解矛盾纠纷4200余件。
创新能动司法机制,主动服务工作大局。市中院制定下发了《关于为我市建设陕西东大门提供司法保障的意见》等司法指导性文件,推动服务型、主动型、高效型司法。建立重大敏感案件风险评估机制,对176件重大敏感案件在立案、审判、执行阶段进行了风险评估,制定落实应对预案,确保案件不出问题。针对审判工作中发现的问题,及时向有关部门提出司法建议72件,提升管理水平。在全省法院率先成立了少年审判庭,完善了未成年人刑事案件庭前社会调查、庭审感化教育和判后帮教管理等工作机制,最大限度教育感化挽救失足青少年。主动参与“假释帮教一体化”和社区矫正工作,加强对假释、管制、缓刑和免予刑事处罚人员的帮教管理。在基层法院试行家庭暴力案件“人身保护令”制度,加强妇女儿童权益保护。不断完善和加强涉军维权工作,在军营设立涉军维权联络点,深入开展“百名法官送法进军营、百件涉军案件大回访、百户军人军属大走访”活动,涉军维权工作走在了全省前列。市中院被兰州军区及西北五省(区)政法委授予维护国防利益和军队军人军属合法权益工作先进单位。
创新司法为民机制,积极推进司法民主。深入开展审判工作“进农村、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军营”和征询旁听庭审公民意见建议活动,采用“五进”方式审理案件2277件,向812名旁听庭审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群众代表征询对案件裁判的意见和建议360余条,扩大了司法民主。扎实推广“一村(社区)一法官”工作机制,在全市3195个行政村、207个社区建立了法官工作室或联系点,与群众联系更为紧密,服务群众更为有效。开通网上“院长信箱”,积极推行司法文书网上公开,定期开展“法院开放日”活动,主动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新闻媒体和社会各界人士旁听案件审理,全面落实审判公开制度,深入推进“阳光司法”。加强司法宣传工作,重视法院网站建设,与渭南电视台合办每周一期的《与法同行》成为全省优秀法制栏目。市中院被省委政法委评为全省政法系统信息工作先进集体,被省法院评为全省法院司法宣传工作先进单位。
三、紧紧围绕提高司法能力,扎实抓好队伍建设
以提高司法能力为重点,以“忠诚、为民、公正、廉洁”的政法干警核心价值观教育为主线,努力建设政治坚定、业务精通、作风过硬、公正廉明的高素质法院队伍。
加强领导班子建设,着力提高班子的感召力和执行力。认真落实《关于加强全市法院领导班子建设的意见》和《关于加强和改进领导班子和干部作风的意见》,进一步健全完善了党组中心组学习制度、党组议事规则等,以制度保障和促进领导班子综合素质的提升。以提高领导班子成员科学决策、驾驭复杂局面、处理棘手问题的能力为重点,加强政治理论、专业知识和管理经验的学习交流,切实提高领导班子的整体素质和管理能力。市中院被市委评为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先进单位。
加强法官干警队伍建设,着力提高队伍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坚持把思想政治建设放在首位,认真学习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深入开展政法干警核心价值观教育活动,组织了核心价值观教育演讲比赛,举办了专题培训班11期,培训法官干警1500余人(次),坚定理想信念,提升理论素养。扎实开展“四严格一提升”和“三问三解”活动,市中院154名法官深入到村组社区,宣讲法律政策,化解矛盾纠纷,解决群众困难,把法官教育的课堂搬到农村社区。把提高法官干警准确把握法律精神、有效化解社会矛盾、依法解决群众诉求、预防处置突发事件的能力作为重点,邀请专家学者举办各类法律知识讲座或组织法官干警参加各类培训37期,培训1800余人(次)。进一步加强法院文化建设,以深入开展“创建学习型法院、培养学习型法官”活动为载体,举办读书征文、读书交流、读书演讲等活动,激发了广大法官干警的学习热情。市中院被省委政法委评为全省政法系统主题实践活动先进单位。去年,全市法院先后有60个集体、122名个人受到市级以上表彰奖励。
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着力增强队伍反腐倡廉的坚定性和自觉性。坚持不懈地抓好党风廉政教育,开展了集中警示教育、司法良知教育、革命传统教育等活动,培育提升法官干警的职业道德素养。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各项规定,层层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把责任明确到人,落实到岗。在每个审判业务庭室设立廉政监督员,全面推行随案廉政监督卡制度,健全完善内部监督体系。积极开展对“五个严禁”和“六个不准”落实情况的明察暗访工作,及时纠正存在问题。加大违纪违法行为查处力度,严肃追究违纪违法人员责任。
四、自觉接受党委领导,主动接受人大、政协及社会各界监督
认真贯彻执行市委和市人大的各项决定、决议,坚持重点工作、重大事项、重大案件主动向市委、市人大报告。自觉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高度重视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办理工作,办理市委、市人大和上级法院督办案件41件。主动邀请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视察工作,旁听重大案件庭审,配合市人大常委会组织了5次旁听评议院长、庭长庭审活动。高度重视社会监督,通过召开新闻发布会、新闻媒体座谈会等多种形式,及时通报工作情况,广泛听取社会各界的意见和建议。
各位代表,全市法院一年来各项工作取得的成绩,是党委正确领导、人大及其常委会有力监督、政府政协和社会各界大力支持的结果,是各位代表和委员关心帮助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全市法院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在总结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深知,法院工作距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的要求和广大人民群众的期盼还有一定的差距,工作中还存在一些问题和困难:一些法官干警还不能完全适应形势发展要求,思想素质、专业素养、做群众工作的能力有待进一步提高;个别法官司法不公不廉,还存在有违法违纪问题,影响了法院形象和司法公信;有的案件审判质量还不高,审理周期过长,裁判效果不佳,办案质效有待进一步提高;涉诉信访任务繁重,稳控工作压力较大;基层基础建设还存在薄弱环节,信息化建设相对滞后,“两庭”建设欠账较多,债务压力较大等等。对此我们将高度重视,在今后工作中认真加以改进。
2013年主要工作任务
2013年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我市实施“十二五”规划、全面建设陕西东大门的重要一年。全市法院工作的总体要求是: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按照各级政法工作会议和上级法院工作会议安排部署,紧紧围绕“科学发展、富民强市”主题,强化审判工作,提升审判质效,提高队伍素质,提升司法公信力,为陕西东大门建设提供有力的司法保障和良好的法律服务。
一、深入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强化职责使命意识,力求在推动法院工作全面发展上有新成效
通过集中学习、专题研讨、组织轮训等多种形式,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各级政法工作会议精神,教育引导法官干警坚定理想信念,坚持社会主义司法制度不动摇,坚持社会主义法治理念不动摇,坚持党的领导和人大监督不动摇,坚定法院工作正确的政治方向。始终牢记职责使命,深入开展“司法大调研”活动,找准法院工作融入大局、服务大局的结合点、切入点,切实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服务意识和责任意识,全面提高审判综合效能,推动法院各项工作的全面发展。
二、坚持公正司法,深化能动司法,力求在服务陕西东大门建设大局上有新成效
准确把握政策导向,依法保护、支持一切有利于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经济活动,依法严厉惩处各类破坏投资与经济发展环境、破坏市场经济秩序的犯罪活动,平等保护各类市场主体的合法权益,努力为建设繁荣兴盛的“富裕东大门”做出新的贡献。依法制裁违约失信等违法行为,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严惩乱垦滥伐、浪费资源、破坏耕地、环境污染等违法行为,及时保护和鼓励见义勇为、扶危济困、扶弱助残等公义行为,不断增强全社会民主法治意识、遵从规则意识、公平公正意识和社会道德观念,努力为建设人文绿色的“文明东大门”做出新的贡献。依法严惩严重危害社会治安的暴力犯罪、黑恶势力犯罪、毒品犯罪和“两抢一盗”等多发性侵财犯罪,加大公开审判、宣判力度,增强人民群众安全感;依法公正审理好教育、就业、住房、医疗、劳动争议等民生领域的各类矛盾纠纷,加强和改进执行工作,保障人民群众安居乐业,努力为建设人民幸福的“和谐东大门”做出新的贡献。主动适应新形势对法院工作提出的新要求,创新司法工作机制,发挥审判职能优势,积极参与社会管理创新,努力为建设创新开放的“活力东大门”做出新的贡献。
三、坚持司法为民,推进司法民主,力求在提升司法公信力上有新成效
始终坚守司法为民,以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为根本任务,建立健全司法为民工作机制,不断推出司法便民利民惠民措施,努力使司法成为联系和服务群众的过程,真正让困难群众打得起官司,让有理有据的人打得赢官司,让打赢了官司、具备执行条件的人及时实现诉权。不断扩大司法民主,进一步加强审判管理规范化和信息化建设,推进立案、审判、执行、裁判文书、司法拍卖和司法政务全面公开,以公开促公正,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审判执行案件中都能感受到公平正义。着力提高司法公信力,善于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思考处理问题,不断提高涉诉信访工作法治化水平,积极引导涉诉信访问题在法治轨道内解决,做到依法保障合法权益,依法维护公正结论,依法纠正错误裁判,依法制裁违法闹访,实现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与维护法制权威的统一。深入推进法治建设,充分发挥司法的教育、评价、指引和示范作用,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增强全社会学法尊法守法用法意识,全力推进法治渭南建设。
四、坚持抓班子带队伍促审判保公正,力求在提高司法能力上有新成效
坚持把班子建设作为队伍建设的关键,加强教育管理,切实增强班子的领导能力和水平。深化思想政治教育,深入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认真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坚定法官干警的理想信念。以提升做好新形势下群众工作能力、维护社会公平正义能力、新媒体时代社会沟通能力、科技信息化应用能力和拒腐防变能力为重点,强化教育培训,严格管理,不断提高队伍专业化、职业化和正规化水平。认真贯彻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市委实施意见,进一步落实市中院领导班子成员包联基层法院、中层负责人联系基层法庭制度,试行新任命年轻法官赴基层锻炼,切实改进工作作风。坚持不懈地加强反腐倡廉教育,严格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坚决查处违纪违法行为,确保法官清正、法院清廉、司法清明。
各位代表,在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加快建设陕西东大门的历史征程中,人民法院肩负着光荣的任务和重大的责任。
打印本页 | 关闭窗口
[上一篇]:2013年渭南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下一篇]:2013年渭南市人民政府工作报告

主办单位:渭南市人大常委会
版权所有:渭南市人大常委会 Copyright©2009 wnrd.gov.cn 邮编:714000
承办单位:渭南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联系电话:0913-3035200 地址:渭南市东风大街中段10号
ICP备案编号:陕ICP备12000409号 推荐分辨率:1024*768

陕公网安备 610502020003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