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创卫创文创模工作
创卫创文创模工作
渭南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关于深入开展“争做文明渭南人”主题实践活动工作方案
发布时间:2014/5/23  浏览次数:11316 次  来源:渭南人大网  作者:
文字 〖
    为全面落实市委领导指示精神,深入推进文明城市创建活动,认真落实《陕西省文明城市测评体系》的各项要求,进一步提高机关文明素质和全社会文明程度,全面完成“争做文明渭南人”主题实践活动的目标任务,现将市人大机关工作安排部署如下: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为指针,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契机,紧紧围绕“内提素质,外塑形象”总要求,认真贯彻落实《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以构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根本,以满足广大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为目的,以广泛开展学习培训活动为基础,以大力开展道德实践活动为重点,坚持建设、教育、服务和管理并举,坚持发动群众广泛参与和加大新闻舆论引导并重,通过深入开展“争做文明渭南人”主题实践活动,不断增强全市广大干部群众的文明意识,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奠定坚实的基础。
    二、组织领导
    成立市人大机关工作领导小组。由秘书长汝增瑞任组长,副秘书长崔晓民、常耀才、石立东任副组长,张留文、程立华、骆苏第、王磊、张天亮、潘建文、郭曙光、邢鸿雁、王小震为领导小组成员。创建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邢鸿雁任办公室主任,李永纪、贺元军、蒋云刚、薛慧为成员,创建办设在机关服务中心,日常工作由中心办公室负责。
    三、工作目标
    紧紧围绕提升机关干部职工和小区居民文明素质这一主题,深入贯彻《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和《关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意见》精神,广泛宣传提升素质教育的重要意义和目的,通过一系列的道德实施活动,激发和调的积极性和参与性,使文明行为成为机关干部职工和小区居民自觉遵守的道德规范,在全社会形成崇尚文明的浓厚氛围,不断提升渭南中心城市品位和文明程度。
    四、工作步骤
    按照“争做文明渭南人”实践主题活动工作总体要求和目标任务,市人大常委会机关要根据工作实际,进一步加强领导,夯实责任,创新办法,强化措施,抓好落实。从现在起,分四个阶段全面完成各项任务:
    第一阶段:宣传动员阶段(5月底)。召开市人大常委会机关“争做文明渭南人”实践主题活动宣传动员大会,深入动员干部职工全面参与“争做文明渭南人”实践主题活动,按照“认识提高,任务明确,措施强化,工作扎实”要求,认真组织开展工作,及时将“争做文明渭南人”实践主题活动任务落实到位。
    1.广泛开展宣传教育活动。开展以“争做文明渭南人”实践主题活动为主要内容的宣传教育活动。重点抓好文明常识进家属区、进机关、进职工三项活动。进家属区。采取板报、标语、宣传页等形式,向人大家属院居民宣传文明城市标准以及《渭南市市民文明公约》、《渭南市市民行为“十不”规范》,努力创造和谐、文明、宽松的人大机关社区新环境。进机关:利用市人大网站、机关宣传栏认真宣传《公民道德建设纲要》、《渭南市深入开展“争做文明渭南人”实践主题活动工作任务》、《“争做文明渭南人”实践主题活动宣传口号》等,积极营造良好氛围。进职工:重点抓好对机关干部职工开展以社会公德为主的“一唱四管”【唱响“渭南是我家,整治靠大家”的口号。管好自己的手,不随便丢弃废物,不破坏公共设施;管好自己的脚,不踩踏绿地,不违反交通规则;管好自己的嘴,不讲脏话,不随地吐痰,不吸毒;管好自己的眼,不看淫秽黄色书刊、影视】活动,提高大家的道德修养,自觉遵守各项规章制度,加强机关思想作风和精神文明建设。
    2.机关志愿者队伍要自觉开展活动,倡导绿色出行,文明行车。
    3.按照中共中央八项规定要求,加强作风建设,推行公开承诺书。
    4.信访接待工作,落实优质服务承诺。
    第二阶段:整体推进阶段(6月--9月底)
    市人大常委会机关要根据“争做文明渭南人”实践主题活动,结合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巩固提升国卫等重点工作,加大投入,加快进度,扎实开展公民道德实践活动,强力推进干部职工文明素质教育,机关环境卫生整治等工作,全面推动“争做文明渭南人”实践主题活动的深入开展。
    1.市人大机关开展精神文明创建活动,践行党的群众路线、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既中国梦、渭南梦、我的梦主题演讲比赛,丰富活动内容,提高大家的文明素养。
    2.按照“争做文明渭南人”实践主题活动工作要求,对机关大楼进行绿化,美化机关环境。
    3.按照“十净”【路面要净、地砖冲净、门窗擦净、枪杆牌栏刷净、树池花坛绿化带赃物拾净、垃圾箱果皮箱掏净、人行道堆放物清理净、大小车辆洗净、树楼乱挂物件取净、所有人上街衣服穿净】要求,每季度对机关环境卫生进行一次整治,消灭卫生死角,规范停车秩序。
    4.规范整理资料,按照“言简意赅、条理清楚、材料齐全、整理规范”的标准,搞好“争做文明渭南人”实践主题活动资料档案的收集和整理。
    第三阶段:整改达标阶段(10月--11月底)
迎接市上检查测评。对照“争做文明渭南人”实践主题活动工作任务,固强补弱,认真做好“争做文明渭南人”实践主题活动的相关工作。
    1.进一步细化“争做文明渭南人”实践主题活动工作任务,责任到人,任务到人,结合机关实际,认真抓好各项工作,确保完成“争做文明渭南人”实践主题活动工作目标。
    2.召开分析会,梳理存在问题,落实整改措施,抓好各项综合管理工作,促进各项工作全面发展。重点抓好人大机关环境卫生、干部队伍和机关硬件建设,抓好班子,带好队伍,树好形象。
    3.结合群众路线教育活动,注重建章立制,深化精细化管理,召开市人大机关精细化管理推进会,开展机关效能考核,全面提升机关管理水平。
    4.认真做好“争做文明渭南人”实践主题活动工作有关资料的搜集、整理及存档工作,高标准完成资料归档工作。
    第四阶段:总结完善阶段(12月底)
    对照“争做文明渭南人”实践主题活动创建省级文明城市标准,对各项创建工作全面复查,查漏补缺,组织整改,迎接市上全面检查验收。
    五、工作措施
    1.加强组织领导,精心组织实施。为加强对“争做文明渭南人”实践主题活动工作的领导,人大机关成立了以秘书长汝增瑞为组长的机关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具体组织实施“争做文明渭南人”主题实践活动工作。
    2.加强宣传教育,营造浓厚氛围。机关召开动员会,利用人大网站、人大通讯、手机短信等各种方式方法加大对“争做文明渭南人”主题实践活动的宣传力度,形成人人关注,个个参与的良好氛围。
    3.加强协调配合,落实责任。按照“目标明确,任务清晰,领导有力,措施具体”的要求,机关把“争做文明渭南人”实践主题活动工作任务分解到人,落实到科室。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各科室主动联系,密切配合,形成合力。共同推动“争做文明渭南人”实践主题活动工作深入开展,确保“争做文明渭南人”实践主题活动任务按时、优质、高标准完成。
    4.加强督促检查,注重工作实效。认真落实责任制,抓好责任落实。领导小组要切实发挥好作用,认真抓好各项任务的落实工作。机关各委室要抓好各自“争做文明渭南人”实践主题活动创建工作,有专人负责,有工作预案,保证不走过场。
 
 
 
                                           渭南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2014年5月19日

打印本页 | 关闭窗口
[上一篇]:渭南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关于调整充实市人大机关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和工作机构的通知
[下一篇]:渭南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创建文明城市宣传标语口号

主办单位:渭南市人大常委会
版权所有:渭南市人大常委会 Copyright©2009 wnrd.gov.cn 邮编:714000
承办单位:渭南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联系电话:0913-3035200 地址:渭南市东风大街中段10号
ICP备案编号:陕ICP备12000409号 推荐分辨率:1024*768

陕公网安备 610502020003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