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人大工作 -> 机关建设 -> 理论研究
理论研究
加强环境污染治理 推进陕西东大门建设
发布时间:2013/12/18  浏览次数:24875 次  来源:渭南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作者:
文字 〖

加强环境污染治理  推进陕西东大门建设
郗怀亮
 
    今年年初,在省政府出台《关于支持渭南加快建设陕西东大门的若干意见》后,我市紧紧围绕富民强市的战略目标,以建设东大门为契机,大力推进绿色、低碳、宜居、人文渭南建设,打造关中水乡和关天门户,经济、政治、文化和生态文明建设取得了巨大进步。环境保护成效明显,被省政府表彰为“十一五”污染减排先进单位及渭河水污染防治先进单位,为了进一步推进渭河水污染防治工作,加强环境污染治理,我们由部分常委会委员和城建、环保方面的专家组成调研组,对我市污水处理厂和垃圾填埋场建设及运行工作情况进行了专项工作视察调研。视察调研组先后听取了市政府关于污水处理厂和垃圾填埋场建设及运行情况的汇报,实地察看了市污水处理厂和马家沟垃圾填埋场,以及华县、富平、蒲城三县的污水厂和垃圾填理场,在此基础上,调研组对这次视察调研的总体情况进行了认真分析和总结,形成了共识。
    一、我市污水处理厂和垃圾填埋场建设及运行的基本情况
    近年来,随着城镇化步伐的不断加快,市县两级政府及主管部门积极把污水处理厂和垃圾填埋场建设及运行作为一项重要的民生工程来抓,及时出台了一系列政策和措施,围绕我市相继开展的创建国家卫生城市、省级园林城市、省级环保模范城市等活动,加快以城市污水处理和垃圾填埋场为重点的城市公用设施建设,加大资金投入,规范运行管理,工作成效显著,在改善我市的人居生活环境、提升城市品位方面取得了历史性突破。
    1、污水和垃圾处理建设初具规模。市县两级政府及主管部门坚持把污水和垃圾处理建设放在重要位置,通过充分利用中、省在政策、资金以及市场运作、技术支持等方面的努力,共建成了标准化污水处理厂12座,垃圾填埋场11个,在全市实现了“两厂(场)”建设全覆盖。截止2011年底,市区污水处理率达到80.5%以上,县城污水处理率达到65%以上,安全运营率达到100%,各县(市、区)垃圾无害化处理率均达到到81%以上,在省上年终考核时,我市的两项指标均超额完成了省上下达的考核指标。
     2、创新了污水处理厂和垃圾填埋场的建设运行机制。为了解决污水厂和垃圾填埋场建设资金不足的问题,市县两级政府采用BOT方式,按照“企业建厂、政府建网、企业运营、政府监管、企业达标排放、政府按达标水量付费”的模式建设和运营污水处理厂,解决了污水厂建设运行资金不足的问题,全市有一半县(市、区)采取这种运营模式;蒲城县与北京洲际环发再生资源技术开发有限公司合作,在全市率先建成投产了全市唯一一座资源化垃圾处理场,利用资源化和高效益的技术处理垃圾,变废为宝,为我市垃圾资源化处理创出了一条新路;中水回用已成为污水处理厂一个亮点,其中市区及富平县建设污水回用工程已开始建设,市区回用水厂建成将产生回用水6万吨/天,可以每日置换渭河化肥厂3-5万吨优质地表水,成为促进污水处理企业可持续发展的新途径。
    3、污水和垃圾处理工作成效明显。市政府及主管部门将污水和垃圾处理纳入到各县市区年度目标责任制考核,市县一把手亲自抓,通过定期检查指导,年终考核奖惩的方法,加大督促检查力度,并在全市污水处理厂安装了在线监测设备,对污水处理厂出水水质进行实时有效监控,确保出水水质稳定。全市污水处理厂日处理能力达到27万吨,每年可削减化学需氧量近3万吨,氨氮近4000吨,有效改善了渭河下游水环境质量。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虽然我市的污水和垃圾填埋场建设及运行取得了突破性进展,成效显著。但与较发达城市相比,由于起步较晚,工作还处于比较滞后的局面,特别是与今年省上提出的“渭河三年变清”的总要求相比,还有一定差距,主要是:
    一是由于部分县(市、区)领导认识不到位,存在投入不足、措施不配套、协调不到位的问题。有的污水厂受资金制约,不能正常运行;除渭南市区、华阴市外,其他各县(市)的垃圾填埋场还处在设备安装,调试阶段,没有全面投入运行。二是污水处理厂的管网建设比较薄弱,提标改造工程进展缓慢,导致污水厂污水收集率、处理率相对较低。除市区外,其它县市污水处理率只达到65%,高新区的污水收集率仅能达到50%左右,直接导致渭河水质超标。三是污水和垃圾处理设施水平较低,大部分县(市、区)没有建设中水回用及污泥处理设施,垃圾处理大多未按无害化卫生填埋要求规范操作,没有做到垃圾渗滤液达标排放,局限于简单的填埋,对地下水源存在威胁,给周边环境带来二次污染隐患。四是监管力度还比较薄弱。虽然各污水处理厂在线监控系统已建成投运,但仍然存在部分污水企业为了节约经费,不能正常运行的现象;部分工业企业超标排放废水的现象未能得到遏制,垃圾填埋场渗滤液的监测、监管还不到位。
    三、对今后工作的建议
    为了更好地促进我市污水处理厂和垃圾填埋场建设和运行工作,调研组提出如下建议:
    1、进一步提高认识。市县两级政府和主管部门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把此项工作作为改善环境质量,实现渭河综合治理目标的一项重要措施来抓,加强管理,明确职责,夯实责任,确保这项工作取得新成效;同时,要加大宣传力度,增强市民的环保意识、城市意识和文明意识,使广大群众和企业自觉缴纳污水处理费和垃圾处理费。
   2、加快污水处理厂和垃圾填埋场的改造和建设进度。要抓住国家节能减排资金规模逐年增加的机遇,多方筹措资金,加大投入力度,加快中心城区及县城污水管网和提标改造工程建设,扩大管网覆盖范围,提高污水归集率和污水处理厂负荷率,确保年底前污水处理厂全部达到一级A标准。要尽快全面完成各县(市、区)的垃圾填埋场建设,完善配套的处理设施、设备,使其尽快投入运行。
    3、加大监管力度,加强运行管理。要通过完善和制定污水和垃圾处理的规划、建设、管理、运营、监督等一系列政策和具体实施细则,来指导和监督污水厂和垃圾填埋场的建设和运行。及时研究和解决污水处理厂和垃圾填埋场建设及运行所出现的各种新问题,在充分考虑我市居民承受能力的基础上,尽快论证出台污水处理费的收取标准,适时出台中水利用的相关规定,明确市区使用中水的行业和单位,确保污水处理厂正常运转和中水的有效回收利用。
    4、解放思想,大胆创新,积极探索加快建立污水处理厂和垃圾填埋场建设及运行的新机制。要坚持规划先行的原则,因地制宜、着眼长远、科学合理地做好污水和垃圾处理的专项规划,力争到2015年,全市污水管网覆盖率达到95%以上,污水收集率达到90%,污水处理率达到70%以上,污水处理设备运转负荷率达到98%以上。积极向城镇和农村延伸,努力改善农村卫生环境,加速推进城乡一体化进程。同时要创新思路和机制,吸引社会投资,形成政府、企业等相结合的投资机制。鼓励和支持污水处理产业的发展,制定相应的收费、财政、金融信贷、投融资等政策,为污水和垃圾处理场融资、建设提供更有利的条件。
打印本页 | 关闭窗口
[上一篇]:加快公共文化设施建设 推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
[下一篇]:关于在建设陕西东大门中发挥人大作用的调研及思考

主办单位:渭南市人大常委会
版权所有:渭南市人大常委会 Copyright©2009 wnrd.gov.cn 邮编:714000
承办单位:渭南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联系电话:0913-3035200 地址:渭南市东风大街中段10号
ICP备案编号:陕ICP备12000409号 推荐分辨率:1024*768

陕公网安备 610502020003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