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渭南 -> 渭南概况
渭南概况

       渭南市地势渭南市渭南市渭河为轴线,形成南北两山、东西两塬和中部平川五大地貌类型区。总体地势南高北低,其中铁路以北为平原区,以南为黄土台塬。中部渭河 冲积平原是八百里秦川最宽阔的地带。渭南市下辖12个县(市、区):3个市辖区(临渭区、高新区、华州区)、1个计划单列市(韩城市),1个县级市(华阴市)、7个县(潼关、大荔、澄城、白水、合阳、富平蒲城),196个乡镇/办事处,3221个行政村,总人口556万人(至2010年末),总面积约1.3万平方公里。                   渭南市地处陕西省东部,属秦豫晋三角经济合作区、关天经济区重要城市,陇海铁路、包西铁路、侯西铁路、西合铁路、大西客专、郑西客专、连霍高速沿线,东濒黄河,西临西安,南倚秦岭,北接延安,渭水横贯其中,是八百里秦川最宽阔的地带;是中华民族发祥地之一。素有“三秦要道,八省通衢”之称。是中原地区通往陕西乃至大西北的咽喉要道,又是新欧亚大陆桥的重要地段。

       

矿产资源

矿产资源极为丰富。已探明的矿藏有30多种,其中储量大、易开采的20多种。煤、钼、金、石为优势矿种。素有“黑腰带”之称的渭北煤田绵延200千米,年产煤炭千万吨以上,开发利用枧模居全省之首;钼矿已探明储量1,000,115金属吨,居全国第二位;金矿石探明储量21.7万金属吨,占全省48.4%;地热水和医饮兼用矿泉水资源丰富,其中大荔矿泉水日出水5.6万吨,被誉为“中国之冠,世界罕见”。

渭南市地处秦岭地槽与鄂尔多斯地台结合部,矿产资源丰富,四大类矿产资源均有发育。在空间上呈现“南有色,北能源,中地热、建材”的带状分布格局。北部为陕甘宁盆缘区,以煤、沉积型非金属矿产为主,有少量金属矿产与沉积变质型矿产。煤、水泥灰岩、沉积型铁矿、铝土矿等矿产全产于北部区。中部为汾渭地堑区,赋存有储量极其丰富的砖瓦粘土矿产、优质矿泉水、地热资源和少量的盐矿。南部为豫西断隆,主要是一多金属矿带,如大型钼矿、铀铌铅矿和大面积出露的小秦岭金矿田等,其次是非金属建筑材料,大理石、蛭石和石墨等赋存其中,还有华山花岗岩及老牛山花岗岩建筑板材、石材等。渭南市矿产埋藏浅,伴生、共生矿产多。

截至2002年底,查明有资源/储量的矿种共51种。能源矿产4种,金属矿产8种,稀有、稀散、稀土元素8种,非金属矿产31种,矿产地238处。已探明并列入储量表的矿产38种,产地221处。钼、铅、铜、铌、硒5个矿种储量居陕西省第1位,其中钼居全国前3位;铁、铝土矿、铼储量居陕西省第2位;金矿储量居陕西省第3位;煤、大理石和石墨储量居陕西省第4位。

煤层气分布在澄合、韩城矿区1000平方公里范围内,预测韩城矿区煤层气资源总量2080.27亿立方米,预测可开采储量为1907.66亿立方米,经煤层气钻孔证实,该区煤层气资源有良好的前景。

地热资源以温泉形式出露地表,已知的有蒲城袁家坡温泉,水温27℃~31℃;汤里温泉,水温26℃~34℃;常乐温泉,水温43℃;合阳洽川瀵泉,水温29℃。20 世纪90年代以来,通过勘探与开发结合,获得了一些成果,如:渭南市迎宾馆、煤田129队、兵工051基地地热井。金属矿产:黑色金属矿产主要是铁矿,具有规模小、品位低、埋藏浅、组分单一的特点。矿区3处:韩城市阳山庄铁矿、潼关太要铁矿和华阴市铁岔沟铁矿。中型矿床1处,小型矿床2处。截至2002年底,保有储量3312万吨。有色金属矿产资源有铜、铅、钼、铝土矿和钨矿共5种,产地13处,前4种矿产有探明储量。铜矿:矿区1个,即金堆城钼矿之伴生铜矿,截至2002年底,保有储量18.7万吨,是陕西省最大的铜矿。铅矿:矿产地3处,华阴市华阳川大型铀铌铅共生的铅矿1处,潼关县蒿岔峪金矿伴生铅矿产地2处。截至2002年底,保有储量61.9万吨(铅金属量)。钼矿:产地6处,大型1处,中型2处(与铀矿共生1处)、矿点3处。陕西华县金堆城——洛南县黄龙铺钼矿田位于小秦岭西北端华山南坡,面积约100平方公里。华县金堆城钼矿床、桃园钼矿床为矿田的重要支柱。截至2002年底,保有资源储量88.25万吨。铝土矿:产地2处,截至2002年底,资源量59.9万吨,分布在渭北韩城市、澄城县一带,均为小型矿床。贵金属矿产主要是金、银矿。金矿是渭南市优势矿种之一,截至2002年底,矿产地26处,有砂金1处。岩金主要分布在小秦岭金矿田西段,以潼关县分布最多,华阴市和华县也有分布。截至2002年底,保有资源/储量约23吨(金属量)。金矿大多伴生有银、铜、铅、锌、硫等矿产。银矿资源主要以伴生矿形式出现,保有资源储量为15吨(金属量),独立银矿点仅2处,位于华县白花岭及木子沟。

非金属矿产:冶金辅助原料矿产主要是耐火粘土和熔剂白云岩等。耐火粘土:有中型矿产地1处,为澄城县三眼桥矿区;矿点1处。截至2002年底,保有资源储量339.5万吨。熔剂白云岩:中型矿1处,为韩城市阳山庄熔剂白云岩矿区;矿点1处,为蒲城尧山白云岩矿。

化工原料矿产共有5种,分别是硫铁泥炭、腐植酸煤,产地15处,仅有硫和腐植酸煤有探明储量。硫铁矿:分单一硫矿和伴生硫矿。单一硫矿主要分布在澄城县、蒲城县,有小型矿床1处和矿点1处。截至2002年底,澄城县三眼桥硫矿黄铁矿资源储量134万吨矿石,停采。伴生硫矿有3处,截至2002年底,保有资源储量2206.1万吨硫,金堆城钼矿中伴生硫矿占2204.1万吨硫。磷矿:矿点1处,为潼关县玉石峪磷矿点,含矿层西起潼关李家村乡的玉石峪,向东经桐峪,延至河南境内。另外,韩城市阳山庄铁矿中的磷灰石亦可综合利用。盐矿:矿点4处,主要分布在富平、蒲城、大荔,以富平卤泊滩为主。泥炭:矿点2处,分布于渭南市城区南约13公里~15公里处。临渭区奓寺、严琛坡一带泥炭矿资源远景储量为681.72万吨,另外还有临渭区大王乡泥炭矿。腐植酸煤:矿点2处,蒲城县蔡邓腐植酸煤矿探明储量211万吨,地质工作程度低。

建筑材料及其他非金属矿产有20余种,探明储量的主要有水泥用灰岩、饰面用大理岩、石料片麻岩等。另外还有花岗岩、蛭石、石墨、硅石、高岭土等。水泥用灰岩:矿区9处,截至2002年底,资源储量5394万吨,主要分布在中、北部的韩城、蒲城、白水、富平一带。饰面用大理岩:在富平、华县、潼关有分布,富平县老庙兰山大理石矿属中型矿床。潼关—华县一带太华群中的大理岩易于露天开采,远景较好。截至2002年底,保有资源储量533万立方米。

水气矿产:地下水补给量为每年15.08亿立方米,渭河平原和渭北一级黄土台塬是可采资源集中分布区。全市有11个探明工业用大型水源地,可采地下水量达每天104万立方米。

矿泉水在区内广泛分布,主要为奥陶系碳酸盐裂隙岩溶水、第四系地层潜水承压水、二叠系砂页岩和花岗岩基岩区的孔隙裂隙水。富硒是渭南市矿泉水的主要特征。

生物资源

适宜的自然生态环境,为不同种类的动植物提供了有利的生长条件,历来是陕西省最优的农业生态区。野生动物300多种,受国家保护的丹顶鹤黑鹳、青羊、大天鹅等23种珍禽珍兽驰名全国。人工饲养的畜禽20多种,其中秦川牛、关中驴、奶山羊等量大质优。

渭南市生态条件多样,生物资源丰富,植被区为暖温带落叶阔叶林。林木区系成分主要为华北和西北的温性、寒性树种。全市有野生维管植物190多科800多属2500种。栽培植物150种,其中粮食作物17种,经济作物7种,蔬菜作物39种。中药材215科931种。野生动物360种。家畜家禽48种。农业昆虫12目109科1800余种。各种微生物125种。乔灌木61科147属389种。藤木植物主要有柴藤、葛藤等。草木植物繁多,野生果树17种22个品种。人工栽培干鲜果树20种226个品种。四旁绿化树种20多种。观赏植物50科120属400种1000多个品种。据统计,全市具有价值较高或有发展前途的植物631种。这里所选录的种类,仅以现阶段利用价值较高的野生植物为主;对少数价值高的特种经济作物和一般栽培作物而有新用途者也适当选入;同时,也收录了一部分具有科学研究价值的种类。[1]

能源资源

原煤地质储量255亿吨,已探明储量50.3亿吨,素 以“渭北黑腰带”闻名全国;钼矿已探明储量150万金属吨,居全国第二位,年产钼精粉1.5 万吨,约占全国产量一半,是亚洲最大的钼精粉生产基地;黄金储量丰厚,产量占全省一半 以上,居全国第三;石灰石已探明储量1.08亿吨,大理石228.3万吨;分 布在9县(市、区)的地热水和医饮兼用矿泉水源多量大,其中大荔矿泉水日出水6万吨,富含 多种人体所需元素,被誉为“中国之最”。

水资源

主要有渭河、千河,漆水河,石头河等,均属黄河水系。除黄、渭、洛三大过境河流外,还有发源于秦岭的沋河、赤水河、罗夫河、潼河等及发源于北部山区的滹水河、白水河、盘河、芝水河、孔走河、大峪河等[2]。

全市水资源总量20.06亿立方米,占全省水资源总量的4.4%。其中分布于黄龙山区0.74亿立方米,渭北高塬沟壑区2.55亿立方米,渭北台塬区4.57亿立方米,渭河平原区6.63亿立方米,渭河南塬区1.32亿立方米,秦岭山区4.25亿立方米。

地表水资源:渭南市多年平均径流量8.88亿立方米,占全省地表水资源量的2.11%。平均径流深67.6毫米,较全省204毫米平均径流深低136.4毫米。境内因受降水的地域分布与地形、地貌等下垫面因素的综合影响,年径流与年降水的分布规律基本一致。南北呈带性差异,径流深由南、北山地向渭河平原递减。秦岭山地年平均径流深325毫米;渭河南塬年均径流深103毫米;北部黄龙山区年均径流深85毫米;渭北台塬区年均径流深37毫米;渭河平原平均径流深20毫米。 市内河流的天然水质比较好,酸碱度在7.0~8.2之间,多属弱碱性。酸碱度、离子含量及总硬度的地域变化趋势由北向南递减。河流水的类型属碳酸盐类,从北向南由钠组向钙组过渡。渭河干流段及南山诸支流,矿化度小于0.3克/升,酸碱度7.0~8.0,总硬度4.2德国度~8.4德国度。水质属重碳酸钙类,属软水;洛河干流段及诸支流,矿化度为0.5克/升~1.0克/升,酸碱度7.8~8.2,总硬度8.4德国度~16.8德国度。水质属重碳酸钙类,为中等硬水;黄龙山区的入黄支流,矿化度为0.3克/升~0.5克/升,总硬度8.4德国度~16.8德国度,为碳酸钠类,为中等硬水;富平、蒲城、大荔卤泊滩盐池洼等地一带明水,分布有离子总量大于1.0克/升的氯化物类水质,总硬度大于25.2德国度,属极硬水。1950年后,工业企业的发展,产生了大量废水排放,造成对河流水质的污染。

地下水资源:全市地下水和总补给量为15.08亿立方米。其中降雨入渗补给10.69亿立方米,河流渗漏补给0.81亿立方米,渠道渗漏补给1.50亿立方米,农田灌溉渗漏补给0.92亿立方米,井灌回归补给0.61亿立方米,库塘渗漏补给0.18亿立方米,山前侧向补给0.37亿立方米。从年总补给量中剔除潜水蒸发量1.72亿立方米,矿化度大于2克/升水量1.73亿立方米,全市地下水有效资源量为11.63亿立方米。分布于黄龙山丘区2.12亿立方米,渭北台塬区2.71亿立方米,渭河平原区4.51亿立方米,渭南塬丘区1.14亿立方米,秦岭山岭区1.16亿立方米。境内地下水可开采量为埋深小于100米,矿化度小于2克/升,井深小于300米等条件下的水量,选用平均开采系数0.571,全市地下水可开采量为6.56亿立方米,占地下水有效资源量56.4%。 市内潜水化学成分及矿化作用,由山前地带或河流上游向盆地中心或下游递增,出现盆地型和河谷型的双重特征。境内多数地方潜水无色、无味、透明,水温13.8℃~17.8℃,水化学类型多为重碳酸及重碳酸—硫酸型,矿化度小于1克/升,总硬度小于25德国度;酸碱度一般为6.8~8.7;氯离子含量一般小于200毫克/升;硫酸根离子含量一般小于300毫克/升。大部分适于人畜饮用、农田灌溉及工业用水。 据1985年全市地下水水质调查化验,地下水矿化度小于1克/升的分布面积为11881.86平方公里,占全市土地面积的90.5%,主要分布于渭河南临渭区、华县、华阴市、潼关县的河流阶地、黄土台塬和秦岭山前洪积扇地区和渭河北的韩城、合阳、白水、澄城4县(市)的广大地区;同时地下水有较为丰富的肥水资源。查明全市肥水储存面积2.06万公顷,肥水井9555眼,已灌溉农田1.43万公顷,增产效果显著。

地下热水:境内地热水水面高程在海拔380米左右,故被称为“380”奥陶系灰岩水,分布在合阳、澄城、蒲城、大荔、韩城、白水、富平7县(市)境内。据省煤炭和地质部门勘探资料,年可开采量1.25亿立方米~1.57亿立方米。位于合阳县洽川镇附近黄河岸边的瀵泉,是一个有7处出水的上升泉群,分别呈南北向北东向排列,出露于黄河心滩及漫滩上,总流量达3485.78立方米/小时,高程为348米~352米,水温29℃~31℃,矿化度小于1克/升,流量稳定,水化学类型属重碳酸—硫酸氯化物型,与区域奥陶系灰岩地下水的水质相同。1986年洽川镇农民利用地处瀵泉附近的地下水资源,自筹资金打成9眼自喷地热水井,出水量150立方米/小时,浇地333公顷。1990年10月在独店乡秦南村鸿沟打成1眼机井,井深480米,涌水量80立方米/小时,经省有关部门检测属天然矿泉水。

位于澄城县交道乡西塘村西坡下洛河干流东侧的温泉,涌流量1.43立方米/秒,年涌水量达4508.65万立方米,水温29℃。同时,矿区也有出露。权家河煤矿年涌水量770万立方米,董家河煤矿年涌水量310万立方米。三处合计年涌水量5589.65万立方米。蒲城县沿洛河的东陈镇袁家坡、永丰镇温汤村和平路庙乡常乐村都有温泉出露,水温26℃~43℃,总流量2.2立方米/秒,水化学类型属重碳酸—钠镁型,矿化度0.9克/升。水位高程360米~375米,属奥陶系灰岩断层裂隙水。大荔县洛河南岸段家乡育红村北一级阶地打成自喷温水井4眼,水温41℃,单井涌水量239.9立方米/小时~588.5立方米/小时,日涌水量5.4万吨,自喷水压高出地面29米,矿化度0.97克/升,水化学类型属碳酸、重碳酸—钠钙型。经国家鉴定为医、饮兼用型优质天然矿泉水。2002年,大荔洛北已有18个乡镇240个行政村的40万人饮用上优质矿泉水。渭南市政府招待所地热井,井深2451米,水量55立方米/小时,实测井口水温为92℃,水质属C1-Na+型水,为优质医疗保健热矿水。

土地资源

有林地面积26.32万公顷,林木蓄积量849万立方米,森林覆盖率达15.9%。天然草场14.8万公顷。耕地面积54.61万公顷,其中有效灌溉面积34.4万公顷。

       

公路

渭南公路交通优越便利,处于G108与G310两条国道的交汇点上,境内有G5京昆高速公路和G30连霍高速公路两条国家骨干高速公路以及2010年建成通车的渭蒲高速公路。  渭南公路渭南公路

市区公共交通处于发展中阶段,公共汽车共经营线路15条,近几年一些线路的车辆实现了更新。市区运营出租车800余辆,出租车漫天要价,拒载等运营不规范的现象较为严重。  

市区渭河上架有3座公路桥,分别是渭富渭河大桥、沙王渭河大桥和渭蒲渭河大桥,另外原有上涨渡渭河大桥,已于2010年底拆除。 

铁路

渭南市渭南北站渭南北站境内有陇海铁路、包西铁路、宁西铁路、侯西铁路、郑西高铁等多条铁路过境。建设中的大西客运专线也从市域内经过。  

市区有三座火车站:渭南站(陇海线)、渭南北站(郑西高铁)和渭南南站(宁西线)。  

市域内其他主要车站还有华山北站(郑西高铁)、华山站(陇海线)和韩城站(侯西线)。未来还将兴建关中城际铁路。  

航空

渭南蒲城内府机场是中国西北地区唯一一家取得使用许可证的通用机场。 

航天

西安卫星测控中心西安卫星测控中心西安卫星测控中心1967年6月23日组建于酒泉,1968年1月迁至渭南,1970年初具规模并投入使用,1988年3月迁至西安,定名为中国西安卫星测控中心。下属渭南、长春、喀什、闽西、厦门、南宁、青岛、塔拉瓦(巴基斯坦)、卡拉奇(巴基斯坦)九个“固定测控站”,和位于渭南的第一、第二“活动测控站”、着陆场站,远洋测量船基地的远望一、二、三、四号测量船一起组成一个航天测控网。西安担任数据汇总和发布调控指令的核心任务。 渭南航天测控博物馆位于临渭区桥南镇南,秦岭山口处,据城区约40分钟车程,这是中国第一个航天测控博物馆。始建于备战备荒年代,所以落座在这个偏僻,相对闭塞,四面环山的地方,据说该地还是当年林彪在飞机上所选。航天测控装备博物馆占地10000多平方米,分为测控装备、气象装备、车载装备、回收装备、通信装备、教材成果和天线七个展区,浓缩了我国航天测控事业“飞向太空、返回地面、同步定点、飞船回收、多星管理”五大技术跨越。该馆还收藏了曾为航天测控事业立下赫赫战功的装备2832套,其中有被张爱萍将军誉为“功勋机”的320计算机、为航天英雄杨利伟“接风洗尘”的搜救和医监医保装备、“神舟”六号载人航天飞船返回舱等。博物馆所处之地原是卫星测控中心,是中国航天发祥地。1967年6月西安卫星测控中心在桥南公社正式组建,1995年6月迁至西安,但测控站还在渭南东塬口处。

        

“大红袍”花椒

盛产于韩城市,以肉厚、果大色红,脬香味浓而驰名中外,有“中华名椒”之美誉。  韩城芝盛花椒韩城芝盛花椒

富平羊奶粉

由富平县红星乳品厂生产,1987年获农牧渔业部优质产品的称号。色泽纯正,颗粒均匀适中,冲调性好,乳香浓郁,甜度适中,含有丰富的蛋白质、脂肪、乳糖及多种维生素,是老幼皆宜的滋补佳品。 

富平合儿饼

以富平庄里产的柿子经12道工序精制而成。因以两个柿脐相对,合在一起馐,故名“合儿饼”。合儿饼具有霜白质优,肉质丰润盘软,味醇而易消化,久储不霉的特点。 

金丝蜜枣

金丝蜜枣采用大荔核小肉厚的优质鲜枣加工制成,色泽晶莹,质地柔韧,甜润适口,有浓郁的蜜枣香味。 

黄花菜

又名黄花菜黄花菜金针菜,盛产于大荔沙苑地区。此菜针长,色佳、肉厚,味香,品质好,营养价值高,并有健胃、利尿、通乳、消肿痛之功效。  

同州西瓜

盛产于大荔县,因于古同州时种植,故意得名。以个大、皮薄、甘甜而名传遐迩。

赤水大葱

产于华县赤水镇。株高、茎粗、鲜嫩、味鲜香甜、含有多种营养成份,并且刀不沾,久贮不变质,远近闻名,销往全国。 

白水杜康酒

杜康酒为我国历史文化名酒。杜康乃白水县人,为中国造酒始祖。杜康酒是以白水优质杜康泉水酿造而成的纯粮食酒,高、中、低度齐全,设备先进,工艺精绝,并以清澈透明,芳香纯正,入口绵甜,醇厚柔和,回味悠长而久负盛名。  

白水石头镜

采用白水天然优质水晶石精制而成,造型美观大方,并具有保健之功效。是颇受游人喜欢的旅游纪念品。  

白水菜刀

白水菜刀有百年以上制作历史,工艺特别,以锋利、美观、耐用且大中小型号齐全而闻名。  

蒲城酥梨

盛产于蒲城县。其果大形美、果面金黄、皮薄肉白、酥脆味甜、多汁爽口、含糖量高,在国内外享有盛誉。 

潼关酱菜

为潼关县传统土特产,源于唐代进献皇帝的贡品。其色泽鲜润、红中透黄、咸度适中略带甜味、质脆爽口、口味醇厚。品种有八宝酱菜连皮酱笋等。曾于1916年获巴拿马世界名特食品博览会银质奖,享誉海内外。  

钟楼香烟

由澄城卷烟厂出品。烟丝以云、贵优质烟叶为原料,科学配方,工艺先进,精工调制而成。现已开发高、中、低档钟楼系列产品,年生产能力15万箱,产品销入全国23个省市区,出口新加坡、俄罗斯等十几个国家和地区,受到国内外消费者的青睐。近年来,他们又研制开发出了“华山”牌系列高档香烟,销售良好。  

渭南美腊瓷

又称科学不碎瓷,是以纯密胺为基材,经科学合理的先进技术工艺精制而成的美腊瓷系列餐具,具有易清洗、无毒性、无气味等优点。美腊瓷营养保健茶具是将人体所需的十多种微量元素置于壶中,利用物理及化学功能,通过饮水达到有病医病,无病防病的健身目的。渭南美腊瓷系列餐荼具倍受人们喜爱,已成为渭南主要的旅游纪念品。

       

渭南是中华民族的发祥地之一。据考证,中华民族的又称“华夏”即源于渭南:“华”即华山,“夏”指“夏阳”(今韩城市),特指横亘于这区间的狭长地域。由这里产生的文明即就是“华夏文明”。因其卓著,故延伸为后世中华民族之典。距今约20万年前的“大荔人”曾经在这里繁衍生息,刀耕火种。沙苑文化,龙山文化,西岳庙,太史祠,仓颉庙等,如绝本的经典,记载着华夏文明悠久的历史;韩城俩周古墓群,蒲城桥陵等数十座唐帝王陵墓,如遥远的星座,闪烁着神奇的亮光。这里悠久的历史孕育了灿烂的文化,名人荟萃,仓颉、杜康、司马迁、杨震、隋炀帝、寇准、郭子仪、白居易、王鼎、王杰、杨虎城、李仪祉等名留青史。《诗经》开篇之作《关关雎鸠》即产生在这里。这里亦是“郑”姓、“杨”姓之祖籍之地。 夏(约前21—前16世纪),传说属雍州,为有扈氏族活动区。商(约前16—前11世纪),为骊戎国之地。

西周(约前11世纪—前771),属当时的京城郊区。东周(前770—前256),春秋时属晋。秦孝公十年(前668)秦伐土邽戎,在今渭河以北置下邽县,县治在今故市镇附近的故县村。次年置郑县,辖今渭河之南地。战国时,渭南先属魏,魏襄王五年(前314年)献于秦,辖渭河以南地区。秦(前221—前206),渭河以南属骊邑,渭河以北属下邽。秦始皇二十七年(前220年)设内史,辖骊邑、下邽等,此时,北部还设有莲勺县,据《汉书·地理志》载:“当属内史”。西汉高祖元年(前206),项羽进军关中,封司马欣为塞王,都栎阳,骊邑、下邽一度属之,莲勺亦当属之。二年,汉设渭南,河上二郡。郑、骊邑属渭南郡,莲勺属河上郡。九年(前198年)撤二郡,复隶内史。前197年七月,骊邑更名新丰。建元六年(前135年),分内史为左右。新丰、郑、下邽属右内史,莲勺属左内史。太初元年(前104年),改右内史为京兆尹,左内史为冯翊。新丰、下邽、郑属京兆尹,莲勺属左冯翊。新莽始建国元年到地皇四年(9—23年),设烈郡、新丰、下邽、莲勺各县属之。713东汉建武十五年(公元39年),下邽并入郑县,属京兆尹;莲勺数左冯翊。密畤县,当时在此时并入新丰,属京兆尹。建和元年(147年),又恢复下邽县,改隶左冯翊。

魏(220年—265年),改京兆尹为郡,左冯翊为冯翊郡。新丰、郑县隶雍州京兆郡、下邽、莲勺隶雍州冯翊郡。晋(265年—316年),新丰、郑县仍隶雍州京兆郡,下邽、莲勺仍隶雍州冯翊郡。东晋前秦苻坚甘露二年(360年)正月,割新丰、郑县地,置渭南县(县域在今老城北),隶雍州京兆郡。下邽、莲勺仍属雍州冯翊郡,后秦时,渭南、下邽隶属未变,唯据《太平寰宇记》载:“姚苌废莲勺县。”北魏登国元年(386年),因避道武帝拓跋珪名讳,改下邽为夏封县,迁治于雄霸城(今巴邑镇)。太和三年(479年)复设莲勺县,废夏封入莲勺,隶雍州冯翊郡。孝昌三年(527年)改渭南县为南新丰县,并设渭南郡,治所迁至今县城东南四里明光塬上。西魏大统三年(537年),复设夏封县,与莲勺同隶雍州冯翊郡。

废帝二年(553年),分置灵源、中源二县,改南新丰县为渭南县。三县均隶雍州渭南郡。北周建德三年(574年),废渭南郡、灵源、中源入渭南县,属雍州京兆尹。同年因莲勺界内屡有“群盗”,置延寿郡,郡治在夏封县,领夏封、莲勺。隋初,置雍州,不久改为京兆郡,渭南属之。开皇三年(583年),废延寿郡。大业元年(605年),改夏封为下邽,与莲勺同属冯翊郡。大业十年(614年),将下邽县治迁到今下吉城,隶同州。《两京地理志》载,开皇十四年(594年)隋文帝到渭南,见塬上缺水,将县城由明光塬迁至今老城。唐武德元年(618年),渭南改隶华州。垂拱元年(685年)华州改为太州。神龙元年(705年)又复为华州。

天授二年(691年)七月,析渭南、庆山置鸿门县,县治在零口镇。同时设鸿州,领渭南、庆山、鸿门、高陵、栎阳等县。大足元年(701年),废鸿州及鸿门县,渭南属雍州。开元元年(713年),渭南隶京兆府京兆郡。自武则天垂拱元年将华州改为太州后,州名几经更改,下邽县隶属未变:开元元年,为华州华阴郡;天宝元年(742年),州废郡存;乾元元年(758年),又改名为华州,上元二年(761年),再改为太州;宝应元年(762年),复名为华州;宝历元年(825年),复为太州;乾宁四年(897年),为兴德府;光化三年(900年),为华州。五代后梁时,渭南隶大安府;后唐、后晋、后汉一直隶京兆府,后周显德二年(956年),改隶华州。下邽县一直隶华州。北宋建隆元年(960年),改华州为镇国军;至道三年(997年),陕西路华州华阴郡;皇佑五年(1053年)该镇国军为镇潼军,渭南属之。熙宁六年(1073年)撤渭南,入郑县。元丰元年(1078年)恢复渭南县,隶永兴军路华州华阴郡。下邽县,一直隶华州华阴郡。金皇统二年(1142年),改永兴军路为京兆府路,改镇潼军为金安军,渭南、下邽属之。元中统元年(1260年),改金安军为华州。至元元年(1264年),并下邽入渭南,曰并管。

十六年(1279年),改京兆路为安西路,二十三年(1286年),置陕西等处行中书省。黄庆元年(1312年),改安西路为奉元路,渭南隶陕西等处行中书省奉元路华州。明洪武十四年(1381年),革“并管”名,下邽化为渭南县,县境始跨渭水南北,隶陕西省等处承宣布政史司西安府华州,嘉靖三十八年(1559年)十一月直隶西安府。清,隶陕西省西乾鹿道西安府。民国初属关中道,1928年属陕西省。1948年到1949年,渭南市境内陆续解放,各县人民政府废除了民国时期的保甲制,实行区、乡、村三级制。渭南分区时6县共设82区2市621乡,大荔分区时8县共设72区2市580乡,富平县设13区2市96乡。除已划出的临潼、蓝田县外,境内共设136区6市1011乡。  1950年5月渭南专区对县以下行政区划进行了缩编,全区13县共设105区908乡,富平县设10区97乡。剔除临潼、蓝田二县,境内共设92区787乡。  

1956年,随着农业合作化的发展,各县相继对区划进行了调整,并小乡为大乡,乡下辖高级农业合作社。1958年9月各县相继撤乡,成立“政社合一”的人民公社,公社下设生产大队、生产队。同年11月,并小县为大县,今境内共设渭南、蒲城、大荔、韩城四县。县以下区划随即进行了调整,并小社为大社,下设管区、大队、生产队,除临潼、蓝田二县,境内共设42个公社234个管区。  

1961年8月恢复华县、华阴、潼关、合阳、澄城、白水、富平县后,各县对县内行政区划重新整编,撤销管区,实行公社、大队、生产队三级制。境内的11个县(除临潼、蓝田)共设208个公社,渭南、蒲城、富平三县在公社之上还设有区工委。1975年11月区工委撤销。1980年1月将蒲城县的高楼河、肖家堡、阿庄、广阳4个公社划归铜川市。到1982年,全区13县共辖304个公社(镇)3939个生产大队21918个生产队。今境内的11个县(市、区),共辖242个公社(镇)3069个生产大队17037个生产队。  

1984年渭南、韩城改县为市(县级),驻地城关镇改为街道办事处。按照政社分设的规定,各县(市)普遍撤销公社、大队、生产队,实行乡、村建制,全区共设街道办事处2个,乡180个,镇55个,村3139个。  

1988年移民返回库区,大荔县增设了6个乡,华阴县增设了3个乡。  

1990年12月27日民政部【民行批125号】批复:撤销华阴县,设立华阴市(县级),以原华阴县的行政区域为县级华阴市的行政区域。  

1994年12月17日,国务院批准(国函136号):(1)撤销渭南地区和县级渭南市,设立地级渭南市,市人民政府驻东风街83号。(2)渭南市新设临渭区,以原县级渭南市的行政区域为临渭区的行政区域,区人民政府驻前进路。(3)地级渭南市辖原渭南地区的华县、潼关县、大荔县、合阳县、澄城县、蒲城县、白水县、富平县8个县和新设立的临渭区。原渭南地区的华阴、韩城两个县级市由陕西省直辖,渭南市代管。

       

渭南素以渭南农业渭南农业农业著称,土地广阔,气候温和,光照充足,降水适中,可耕地占总面积的96%,为全面发展农林牧副渔,实现农业的区域化、商品化、现代化提供了有利条件,其中粮食、棉花、油料总产量居全省前列,号称“陕西粮仓”。目前全市已形成了在全国驰名的粮食、棉花、苹果、烤烟、花生、秦川牛、奶山羊、笼养鸡、生猪、渔业10大商品基地。  

有耕地54.6万公顷,有效灌溉面积31.6万公顷。农业资源得天独厚,是陕西乃至全国重要的商品农业基地。全市粮食总产量已突破20亿公斤。“十五”期间,国家将渭南确定为全国五大商品粮基地之一。该项目总投资1.21亿元,涉及渭南8县市,总面积30万公顷。建成后每年为国家提供优质小麦135万吨,产值达3亿元。粮食,棉花、油料总产量均居全省前列,已形成在全国驰名的粮食,棉花,苹果,烤烟、花生,秦川牛、奶山羊、笼养坞、生猪、渔业10大商品生产基地。粮食总产约占全省的1/4,棉花总产约占全省的80%,在渭北五县市苹果优生区建成了6.67万公顷优质苹果基地,年产苹果53万吨。白水苹果、蒲城酥梨、韩城花椒,华县大葱、富平辣椒、大荔花生和西瓜等农产品远销国外。

全市蔬菜种植面积2.67万公顷。秦川牛、奶山羊等在全省和全国占有重要地位。全市林地面积24.8万公顷,覆盖率为24.63%。经济林、核桃、板栗花椒、红枣、柿子等面积达11.43万公顷。水果面积12.22万公顷,其中苹果10.2万公顷,梨1.1万公顷。

工业已初步形成电力、煤炭、建材、纺织、机械、轻工、仪器、化工8大支柱产业为主的工业体系。钼精矿、大型推土机、黄金、单晶硅、锅炉、杜康酒、矿泉水、纯棉制品等产品饮誉全国,远销海外。境内有秦岭、韩城、蒲城三大电厂和星罗棋布的火力、水力发电站, 已成为以能源、重化工为主的新兴工业基地。渭南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辖区面积31平方千米,规划面积18平方千米。2013年全市生产总值实现1349.01 亿元,增长12%;地方一般预算收入65.05 亿元,增长18.1%,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4164 元,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7565 元。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603.30亿元,固定资产投资1357.95亿元,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67.23 亿元。[1]

       



主办单位:渭南市人大常委会
版权所有:渭南市人大常委会 Copyright©2009 wnrd.gov.cn 邮编:714000
承办单位:渭南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联系电话:0913-3035200 地址:渭南市东风大街中段10号
ICP备案编号:陕ICP备12000409号 推荐分辨率:1024*768

陕公网安备 61050202000359号